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批准沈阳经济区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08:56
  本报沈阳4月7日电(记者郑少忠、何勇)老工业基地辽宁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4月6日下午,辽宁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长陈政高宣布了这一消息。

  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长期以来是辽宁的一张名片。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核心区和典型代表,沈阳经济区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

  国务院批准在沈阳经济区进行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旨在使沈阳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改革上,大胆探索、率先突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带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全国范围内建立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沈阳经济区由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个城市组成,半径100公里范围内(一小时交通圈)涵盖了8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16个县,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59万人,城市化率65%,是全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该区域拥有高密度的铁路网、公路网、国际一类开放口岸,是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2009年,沈阳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9984.7亿元。

  按照《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框架方案》,沈阳经济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以区域发展、企业重组、科技研发、金融创新四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率先突破;配套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支撑平台和配套措施。

  按照规划,经过5—10年的努力,沈阳经济区将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基地;建设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建立区域创新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配套改革政策体系;建设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区,以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为重点,大力扶持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培植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建设生态文明区,建立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新型工业体系、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体系。

  从2003年以来,沈阳经济区就开始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探索,在人力资源、房地产市场、户籍管理、工商管理、商贸流通、旅游、金融一体化方面进展明显。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八城市一体化发展。

  目前,在沈阳经济区,交通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沈阳至抚顺的城际铁路已通车,沈阳经本溪至丹东的客运专线已开工,沈阳至铁岭轻轨已开工,多条城际快速通道建设正在推进。在城际连接带上,规划了一批新城,鞍山汤岗新城、抚顺沈抚新城、本溪沈溪新城、辽阳河东新城、铁岭凡河新城建设初具规模。在城市连接带上,最终形成25个10万以上人口的新城,使城镇化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