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上月沙尘暴袭港影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0日11:16

上月香港出现罕见的严重空气污染,不少人认为预警不足,希望能改善机制。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香港上月受到罕见沙尘暴袭击,空气污染指数一度冲破五百。调查显示五成香港市民支持特别天气情况下停课,民建联也建议特别行政区政府视情况制定包括停课、停工在内的特别应变安排。

  报道称,香港特区民建联调查显示,半数市民批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空气污染严重级水平的应变安排不足够,五成七市民认为有必要在现行的严重级别中,再分级或设立更严重级别;一旦指数超过五百时,分别有五成和六成市民支持停课和暂停室外体力劳动工作。民建联也建议政府参考现有的暴雨及台风警告,如污染情况持续超过一天时,制定包括停课、停工在内的特别应变安排。

  上月底沙尘暴袭港后,民建联以电话访问了五百七十位市民,八成受访者对于在当日外出表示担心影响健康。现时本港空气污染指数达五百时,为最高严重级别,调查显示,五成七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再分级或设立更严重级别。对于现行政府在空气污染严重级水平的应变安排,半数受访者认为不足够;当污染指数接近或超过五百时,其中一半受访者赞同有需要停课,六成赞同有需要暂停室外体力劳动工作。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说,虽然政府指沙尘暴袭港属罕见现象,过往也没有类似应对经验,但从调查反映出,市民担心沙尘暴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而对于政府处理是次事件的预警工作,评价也只是一般。他表示,现时处理空气污染的预警工作,由环保署和天文台分工,但两个部门之间交换数据和沟通机制不足,政府有必要作出检讨。

  应制定应变安排

  陈克勤建议,政府可以参考现有的暴雨及台风警告,按照空气污染水平,制订相应措施,并将现行应变措施进一步量化及制度化。如果预计污染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如像今次沙尘暴般影响本港超过一天,有必要制定特别应变安排。例如当指数达到二百零一至五百的严重水平时,宣布学校停课;如污染进一步上升,达至五百零一至一千的警戒水平时,则建议政府宣布停工、取消大型公众活动及要求发电厂减少燃煤发电。不过,他表示,停工的争议可能较大,但建议雇主应以雇员的健康为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