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三大矿山就改变传统铁矿定价机制形成统一战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2日02:04

  三大矿山结盟“季度定价”_FMG“中立”

  三企业都未明确指出接受新定价机制的钢铁企业客户

  陈姗姗

  继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之后,此前一直沉默的三大矿山巨头最后一个巨头力拓公司也终于在9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正在与客户协商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方案。至此,国际三大矿山已就改变铁矿石传统的年度定价机制形成了统一战线。

  力拓铁矿石部门首席执行官沃尔什在声明中表示,力拓的这一立场反映了铁矿石市场正在脱离年度基准定价体系的结构性转变。“年度基准定价体系只有在反映市场基本面时才能生效,否则就需要改变。”

  此前,巴西淡水河谷已经与97%的客户在新的季度铁矿石合约机制下达成协议。这些达成的协议都是基于短期市场参考价格,并且将每个季度自动调整一次的基础上达成的。而最先提倡改变铁矿石传统年度定价机制的必和必拓称,已经和其在亚洲的许多客户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达成了铁矿石协议,从而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所达成的协议量占公司销售的 “绝大部分”。

  至此,三大矿山巨头均已公开表示了希望将传统的年度定价机制转向“更灵活”的定价机制的决心,也意味着传统年度定价机制彻底分崩离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大矿山企业都没有明确指出接受定价机制转变的钢铁企业客户。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每个客户与矿山企业达成的今年的铁矿石谈判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也许矿山企业永远都不会公布具体的谈判结果细节,而目前所宣告的与“绝大多数”客户达成协议,也可能有打心理战的嫌疑。

  不过,对三大矿山结盟“季度定价”一事,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Fortescue Metals Group)董事长安德鲁·弗里斯特(Andrew Forrest)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虽然不愿意对这一新的定价机制进行评论,但他也指出:“我们一直在保持与客户的沟通,并为客户的长期利益着想,其他矿山企业的定价是他们的事情,我们会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弗里斯特解释到,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是指“独立选择我们自己的客户,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生产计划和销售方针”。

  这也意味着,已晋升为中国第四大矿石供应商的FMG,今年将不会跟随三大巨头的谈判价格,而是与钢厂客户直接定价和供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曾一度绕开三大矿山,与FMG达成降价幅度更大的铁矿石协议,推出降价35%的“中国价格”,不过最终由于双方在融资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而未能实行。

  海关总署上周末公布的3月份统计数据也显示,3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和均价同比分别增长了13.3%和25.9%;环比也分别增长了19.5%和5.8%。

  尽管如此,作为三大矿山巨头最大的客户中国钢铁业,依然不愿接受所谓的“季度定价”,并希望维持一年期的传统年度定价。

  全球第六大钢铁公司印度塔塔钢铁副董事长B.Muthuraman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铁矿石供应商大幅提价,将会助长通货膨胀,对经济复苏不利。而在市场需求仍疲软的情况下,钢铁企业难以将铁矿石成本转嫁到钢价上,因此涨价对全球钢铁企业尤其不利,无论上涨的幅度有多大。B.Muthuraman认为,钢铁企业应该极力遏制铁矿石涨价,而由于全球超过50%的铁矿石都是出口到中国的,中国钢企应该有更强的议价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