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期间广州最高或限行60%车辆 10月12日开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12日03:11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潘芝珍 李咏祁 刘正旭 黄琼 李斯璐 实习生于 杨周妙玲

  广州亚运期间,全市最高可能有60%的机动车将被限行。昨日,广州市环保局在摆摊接受委员咨询时透露,为保证亚运期间空气质量,广州准备了多种交通限行方案,包括单双号、尾号限行,黄标车禁行等,届时广州最高可能限行60%的机动车。

  机动车限行10月12日开始

  今年6月,广州市将选取连续4天时间,对全市范围内机动车实施黄标车禁行和单双号限行演练;9月,将选取连续4天,在珠三角城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联动演练测试。正式的机动车限行会和工业停产等一起,从今年的10月12日开始到12月22日结束。

  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在接受委员咨询时透露,有关部门会根据限行演练的效果决定是否实行单双号限行,目前仍然待定。

  广州最多或有81万辆被限行

  “但可以肯定的是,亚运期间没有绿标的车和大排量车将不能上路。有需要的话,不仅会单双号限行,可能会在单双号限行基础上,加上尾号限行(例如10月12日当天,尾号为‘2’的车辆,全部不允许上路),最高将限制广州60%的机动车,即全市135万辆车中有81万辆可能被限行。

  “单双号限行会有一半车辆受影响,是否实行还要看演练情况,尽量不搞(限行)。”李倬说。

  珠三角其他城市或限行公车

  李倬介绍,为了改善亚运期间空气质量,市机关、事业单位将带头“少开车”,从今年10月12日到12月22日,全市2.3万辆公车中,至少有30%被封存,有需要的话,还可能封存50%。省里、珠三角其他城市也会给予支持,结合亚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要求公车限行。此外,今年6月起,黄标车将禁入外环以内260平方公里的广州中心区。目前广州约有黄标车13.6万辆,这部分车排放的废气占了全市机动车尾气排放量的50%。

  李倬说,3月起广州政府拿出7个亿奖励报废黄标车,主动报废的车主买车时将有补贴,最高能补3万多元。

  佛山东莞可能也单双号限行

  根据广州市环保局制定的《亚运空气质量保障机动车限行措施演练》方案,佛山、东莞也可能在亚运期间实行全天单双号限行。

  限行第二次演练方案称,在9月将进行的连续4天的演练中,东莞佛山将全天禁止未持有绿标的车辆上路,两市机动车和进入两市道路的外地籍机动车,全天实行单双号限行。

  另外,中山、惠州、清远、深圳、珠海、江门和肇庆,也将限制没有绿标的车上路。

  声音

  是否单双号限行视9月演练来定

  最终是否实行单双号限行,必须视今年9月进行的演练结果来定。为了保护环境,受点影响也没办法。亚运期间有专门的交通保证方案,由市公安局和市交委牵头,加强公共交通的疏导和管理,加大地铁、公交对公共交通的保障力度。

  ——李倬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