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我国将出台新政策 鼓励外资到中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07:38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8分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我国将出台新政策,鼓励好的外资到中国来。

    张晓强在亚洲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要转变发展方式,欢迎外国投资来也要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过度消耗能源和资源制造污染的外国投资我是再也不欢迎了,但是高技术的,发展服务业的,有利于发挥中国劳动力比较优势的外资我们仍然非常欢迎。”张晓强透露,中国政府很快将发布一个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文件:“提出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有效地鼓励好的外资到中国来。下个星期三可能我们会和国务院新闻办,和商务部一起向媒体和各界介绍这个新的文件的要点。”

  商务部外资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分析认为,张晓强所说的这个文件可能是把去年12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进一步细化。包括“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等等。王志乐表示,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国际上的外商直接投资80.5%都是通过并购做的,中国连5%都不到”

  记者:“采用并购的方式促进外商投资,具体的好处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志乐:“第一,原有的产能不用再扩大,而是优化产业结构,因为它是对原来的一些企业进行并购,不用建新厂;再一个呢,可以促进中国产业集中度提高,有利于咱们产业的竞争力增强,不但不影响安全反而有利于我们产业安全。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定下来: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以前的外商投资都是偏向于东部沿海地区,今后如果要吸引他们去西部,有没有政策上的引导?”

  王志乐:“有可能以前对西部的政策会继续实施,象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在中部不再鼓励了,但是在西部我觉得还可以,只要不是污染环境严重的哪些,我觉得应该还鼓励。”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