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三大矿山联手埋葬“长协价” 钢企谈判不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5:35
  进入4月谈判高峰期之后,铁矿石谈判每每被爆出来的消息,对于中国钢企来说,似乎都是坏消息———继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选择短期协议之后,澳大利亚力拓也宣布正与客户谈判就铁矿石供应价采取季度协议一事。换言之,40多年来执行的“长协基准价格谈判机制”被打破。

  “我是个悲观主义者,今年的谈判,我并不看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内需求的不断增加,反而成为三大巨头的谈判筹码。”

  季度价恐涨多于跌

  记者了解到,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三大巨头口中的“新机制”,乃每隔三个月根据现货市场行情调整价格,往年谈判谈下来的一整年价格(即“长协价”)已经不复存在。

  显然,这一决定遭到了中国钢企的强烈反对。“中国担心一旦采取盯住现货市场行情的定价机制,将大幅推高铁矿石价格,增加原材料采购成本。”瑞士信贷的研究报告说,新机制将使铁矿石价格变动更加频繁,同时也可能增加价格波动幅度;而为了平抑市场频繁波动给成本控制带来的风险,钢铁企业可能会寻求铁矿石期货和掉期交易(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交易形式),由此可能催生铁矿石期货和掉期合约的出现。

  “恢复长协似乎不太可能了,”林伯强分析指出,虽然中钢协也发出了强烈的号召抵制三大巨头以增强谈判的砝码,但他表示“不乐观”,“铁矿石是不可再生的,谁拥有这些资源,谁就拥有谈判的资格。”

  FMG趁机“塞牙缝”

  对于突然而至的铁矿石巨幅上涨,在去年成功打入中国市场挣得盆满钵满的FMG(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再度站到风口浪尖上———“公司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会坚持独立性,不跟随三大巨头的谈判价格”。此番“示忠式”的表态,自然让中国钢铁公司内心被熨帖得舒舒服服。然而专家指出,FMG去年仅向中国供应4000万吨铁矿石左右,而整个进口量高达6亿吨,显然只是九牛一毛。

  FMG公司总裁安德鲁在博鳌论坛上强调,FMG在中国的钢铁企业客户已达50多家,成为中国在国外的第四大矿石供应商。“FMG在一年内要达到5500万吨的产能,并进一步达到9500万吨,这些扩建项目将全部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建设,其中90%的矿石会供应中国市场。”安德鲁说。

  -小链接: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大增

  一边喊着受不了涨幅,另一边厢,中国进口铁矿石量依然大幅增长。海关总署4月10日数据显示,2010年3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5901万吨,进口金额为59.亿美元。中国1至3月累计进口铁矿石15503万吨,同比增加18.0%,进口金额149.3亿美元,同比增加42.4%。

  目前铁矿石现货价已上涨到175美元/吨,铁矿石现货价最近数周保持了每周2-3美元/吨的上涨。据悉,进入4月后,有贸易商因为现货市场价格太高,已暂停铁矿石的进口。不过,目前国内成交情况没有明显减弱。(李晓莉张辰)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