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逼近万亿GDP俱乐部 脑部欠发达为待解顽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4日00:44

  广州逼近“万亿GDP俱乐部”

  李韵鹤 广州报道

  彭澎表示,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都是制造业,而深圳高科技占到七成以上。广州智力资源如此发达,却是个“躯干城市”而非“头脑城市”,亟待升级。

  继上海、北京后,广州将成为第三个加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内地城市。

  4月12日,在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张广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9113亿元;预期2010年GDP增长10%。如若实现预期增长,今年广州GDP将突破1万亿元。

  在全国的城市中,上海和北京的GDP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跻身万亿元行列。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这个数字还是属于保守的预计。”他进一步认为,广州当前不太强调增长的速度,调结构、转方式才是广州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怎样摒弃粗放式的增长,增强发展后劲,是广州应该好好考虑的。

  今年10%增长可能性很大

  “毕竟今年的经济形势比去年好很多,去年金融危机还能保持10%,今年实现10%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对此表示。

  据广州市统计局3月29日发布的《2009年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172.55亿元、3394.65亿元和5545.56亿元,分别增长3.9%、8.8%和13.6%。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1%。

  广州的GDP总量在2001年达到2841.65亿元以后,平均每年以14.2%的速度飙升。在外部需求低迷的形势下,广州推出一系列拉动内需的举措,在2009年初见成效: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59.85亿元,增长22.3%;新增固定资产1564.19亿元,增长23.1%。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290.26亿元,更新改造投资541.72亿元,分别增长27.7%和40.4%;房地产开发投资817.34亿元,增长7.1%。

  对于占GDP比重将近30%的固定资产投资,彭澎指出,首先是亚运城及亚运场馆等的建设投入,其次是广州提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相应的会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第三广州要成为珠三角一小时城市群的核心和珠三角一体化的龙头,轨道交通的建设有利于增强辐射能力。

  张广宁提出,今年全市89个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总投资775.5亿元,预期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3000亿元。

  2009年,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43.09亿元,增长20.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41.94%。其中,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0.60亿元,增长30.4%,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1334.06亿元和1628.43亿元,分别增长32.1%和1.7%。

  彭澎表示,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都是制造业,而深圳的高科技是占到70%以上。两个城市一个是头脑城市,一个是躯干城市。而广州的智力资源是相当庞大的,却是个躯干城市,这是亟待升级的。广州现在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产业升级会有一定的牵引作用。

  与国家中心城市仍有不小差距

  新的一年,中心城区要依托五大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经济,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张广宁指出,城市功能、公共服务、自主创新能力等与国家中心城市要求仍有不小差距。

  广州市社科院此前发布的《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研究报告》指出,广州跻身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大瓶颈,其一就是研发经费投入不足。

  据了解,研发经费占GDP比重首次写入广州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广州市科研经费占GDP比重为2.2%。今年,广州研发经费占GDP比重将同比增加0.2%,即占GDP比重为2.4%。

  彭澎说,“2.4%的比重已经是不错的了,而且还要跟上GDP的增长。”他认为,最现实的方法是通过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来引导企业与社会资源的参与,进而通过融资平台、上市公司等来实现高新科技的发展更加现实。

  上述报告指出,2008年广州研发经费投入153.6亿元,居国家中心城市的第三位;广州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为1.9%,分别比上海、北京、天津低0.7、3.9和1.7个百分点。

  彭澎表示,广州原来把精力都放在制造业,上石化、汽车项目,自主创新的潜力很大,但是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

  彭澎进一步表示,政府的投入应该像种子基金一样,通过它的牵引来带动社会投资的进入,全靠政府的投入是不现实的。

  此外,张广宁还透露,广州将加快建设国家级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探索设立区域性柜台交易市场,积极申请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提升珠三角地区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市场定价能力和定价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