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王震:成品油价格上调有所滞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11:50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陈可奇) 1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做客人民网,就发改委今年首调油价及原油进口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震认为,这次发改委成品油价格调整有所滞后,但总体上是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在实施。

  王震介绍说,我国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一种限价政策。相关成品油的销售企业,不能够高于发改委的定价,但是可以低于定价。在过去的几个月,比如北京,在成品油市场是供大于需的,也就是库存压力比较大。所以北京很多加油站,不管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的,都是在降价。就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太快,市场消化不了,才提高了基准价,所以出现了民营加油站降价的现象。

  王震详细谈到,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是2008年12月推出,核心内容就是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有控制实际上就是有宏观调控,间接接轨就是不是直接接轨,是以国际市场上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的利润来确定。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或者是下跌超过4%的时候,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应的做这种调整。所以这次发改委调价有所滞后,是因为调价的条件一直没有达到,但总体上是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在实施。

  王震还认为,油价涨的时候,从消费者角度并不希望油价上调。但客观来看,这次调价并不很及时,还是有所滞后。事实上,发改委的调价在下跌的时候反而是及时的,上涨时反而有所滞后。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