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地产商骗贷6亿用个人消费 建成京城第一烂尾楼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4月15日15:44

  “京城第一烂尾楼”老板 骗贷6亿,挥霍一空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路琰 王莹

  在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教子胡同和牛街路口之间的繁华地段,伫立着一座土黄色的楼盘,东西两座20余层的塔楼下,是起着连接作用的两层底商。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围着楼盘仔细搜寻了一圈,并未在楼体上看见明显的楼盘名称标牌,但随便问起附近的住户或小商贩,他们都会脱口而出,这是“东华金座”。

  附近的老住户告诉记者,这座曾经的“京城第一烂尾楼”从2001年开工到现在已经盖了将近10年,10年间,开发商来回易手,盖盖停停,直到2009年10月1日,才陆续给业主发钥匙。2010年3月,正当一切看似要趋于平静,新闻却爆出,该项目的开发商谢根荣因骗取银行贷款6亿余元被判无期徒刑。谢根荣究竟是什么人?他是如何从银行骗取如此巨额的贷款?这些钱又流向了何处?

  事情还得从10年前说起。

  以负资产接手金牌项目

  今年50岁的谢根荣是浙江省湖州市人。大专毕业后不久,他来到北京,以倒卖服装为生,随后又通过做啤酒生意掘到第一桶金。1995年5月,谢根荣注册成立了华尔森实业集团。

  记者在查阅该集团的资料时看到,公司简介上明确写着,其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锻炼出的一个新兴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然而记者发现,这家“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注册地址,房山区良乡昊天大街109号,目前尚属于北京市一家运输队;该集团的主要经营项目横跨钢材、建材、啤酒、果汁、家用电器、化工、软硬件开发等,却唯独不包括房地产。集团财务人员也在案发后披露,集团的2亿元注册资金根本就是虚假的,“一开始的净资产就是零,后来也一直是负的”。

  可就是这样一个几乎是空壳的公司,却敢“冒充大款”接下位于宣武区中心地带的金牌项目——东华金座。

  据记者了解,东华金座本是北京市宣武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简称宣开公司)旗下的项目,但宣开公司因在宣武区危房改造中投入了大量资金而无力对其进行开发,不得已只能寻找下家接手。消息传到谢根荣耳朵里,他便以华尔森实业集团下属公司,北京市中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鼎地产)的名义与宣开公司接触,表示愿意支付3.2亿元接手东华金座。2000年5月24日,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建房合同书,宣开公司将该项目的建筑安装、经营销售和物业管理等相关业务转让给中鼎地产。

  买豪宅豪车充门面

  谢根荣心里清楚,做房地产不像卖服装、啤酒那么简单,需要的启动资金动辄几千万。拿到项目后,为了筹集资金,他动起了脑筋。大专文化程度的他并没有什么高招,采取的是最简单的方式:假按揭。

  2000年9月,谢根荣召集集团高管开会,宣布要通过“内部认购”的方式进行“融资”。他要求各部门主管动员所有员工及其亲戚、朋友与公司签订购房合同,再由公司以他们的名义到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款归公司使用并统一归还。中鼎地产法人、时任集团副总吴明事后曾向审计部门承认:“我们找的并非真正的买主,他们只需出示一下个人手续,就能得到好处费,说白了就是假按揭。谢根荣说别的房地产公司都这么做。”

  就这样,通过555份子虚乌有的假按揭合同,华尔森集团共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所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台、朝阳、房山、西单等5家支行获得贷款6亿余元。

  集团高管们以为,谢根荣会将这些冒着风险骗回的钱投入到项目上,以尽早回笼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但他接下来所做的事却更加大胆——他将大部分钱都花在了自己身上。

  位于北京城西的钓鱼台国宾馆,是专门用来接待来访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知名人士的国家级宾馆,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从事重要外交活动的场所。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装点公司门面,谢根荣以每年数百万元的价格在那里租下一套办公用房,几年下来,仅房租就花去3000多万元。而与之配套的,他还花了3000多万元在国宾馆宴请各方客人。

  谢根荣还在西城区官园花300多万元购买了两套房,并斥1000多万元在位于长安街建国门内、号称“长安街首席豪宅”的“贡院六号”购买了一套房产,成功跻身这个高档小区的业主。他曾先后买入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多部高档轿车,其中仅奔驰就有3辆,并将所有的车都登记在自己和儿子名下。

  除此以外,这笔巨资还极大丰富了谢根荣的生活:他热衷赌博,曾多次到澳门豪赌,前后共输掉1200多万元;他购买了上亿元的古董,并偿还了自己以前做生意时欠下的个人债务;他还不忘扮演“慈善家”的角色,“慷慨”赞助许多省、市政府、企业,总计1000多万元……

  骗贷案中案

  巨额贷款就这样随着谢根荣五花八门的开销飞速流失,只在东华金座的工程特别吃紧时,他才会勉强拨一点钱过去。也正因如此,原计划于2002年交工的东华金座,在2003年年初不得不因拖欠施工费停工。

  工程进度的异常,引起贷款方的注意。建设银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的工作人员在审查了数百份东华金座的个人住房贷款材料后发现,他们的购房均价远远高于当时该地区的平均售价,并且都是通过中鼎地产在开发区支行的保证金账户自动扣款、集体还款。这是显而易见的假按揭!时任支行行长颜林壮与副行长赵峰立即找到谢根荣谈话。

  面对质疑,谢根荣又是发誓又是拍胸脯,保证自己绝未骗贷,工程之所以停工完全是因为集团资金一时周转不灵,只要银行继续支持,这样好的楼盘一定能很快售出并及时偿还全部贷款。谢根荣拿出的很多材料,让颜林壮和赵峰对华尔森的“雄厚实力”信以为真,再加上颜林壮害怕谢根荣骗贷一事暴露后会危及自己行长的位置,当即决定继续给中鼎地产放贷。

  回到银行后,颜林壮立即召集会议,要求审批贷款部门在审批华尔森的信贷业务时走个过场就行了,甚至直接派出银行员工到华尔森指导做假账。华尔森方面也配合地成立了财务二部,专职制作假财务报表。颜林壮这样做,一方面是希望追加的贷款能消化掉现在的不良记录,另一方面则寄希望于东华金座能继续开工,并在出售后收回全部贷款。

  2003年,时年43岁的谢根荣名列《新财富》杂志公布的“中国400富人榜”第163名,资产估价为6.2亿元。与他的个人“财富”积累之迅速成反比的,是东华金座竣工的遥遥无期。上百位业主愤怒无比,一次次聚集在售楼处前维权和抗议,这最终引起相关审计部门的注意。2008年2月26日,审计人员入驻建设银行查账,发现了谢根荣的骗贷行为,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又成立了专案组。2008年3月,谢根荣、颜林壮等人被拘捕。目前,二人被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20年。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虚假按揭贷款案件屡禁不止。 有不少业内人士将房价的急剧攀升与大量假按揭挂钩,但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假按揭通常见于楼市低迷的时候,是房产商为争取资金较快回笼而采取的手段之一,一旦楼市火爆,假按揭现象必会相应减少。”杨红旭指出,要有效抑制假按揭的发生,除大力加强监管力度外,预售制度的完善也十分重要。“只有对现行房地产预售制度进行深入反思并改进,才能有效减少银行风险,避免假按揭造成的烂尾楼层出不穷。”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