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专家:加息可能性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5日15:57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今日(15日)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数据指标。其中,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11.9%;居民消费指数上涨了2.2%;另外,房地产投资速度继续加快,一季度同比增长了35.1%,比上年度同期加快了31个百分点等等。那么,老百姓如何来理解这些经济数据呢?这些数据意味着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向何方?详细情况,我们连线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先生为我们分析解读。

  主持人:清议先生,您好!刚才说的一系列数据,可能百姓比较关心的是居民消费指数上涨、物价上涨幅度、房地产投资增速等数据,那么,这些数据我们该如何理解,它意味着什么?

  清议:今年物价一季度的CPI涨幅只有2.2%,应该说这是低于预期的。很多人过去看到的言论是说,通胀趋势在加剧。但是一季度的报告出来以后,我们看到,居民收入的增幅是远远快于消费品的价格涨幅。大致是城市收入是物价涨幅的3.57倍,农村的收入增幅是物价涨幅的3.83倍。应当说,这个显然不能作为通胀的判断。所以基于这一点,加息的可能性现在看非常之小。

  主持人:加息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也就是说有一些专家曾经认为,如果相关数据可能预警经济过热,这种情况可能性也是比较小对不对?

  清议:GDP的增速11.9%显然也不是过热,因为去年一季度的GDP增幅只有6.1%,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明显处在恢复性上涨的过程当中,作出过热的判断不利于未来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也有人说,原来在一季度之前的GDP的增速和现在的百分比差别很大,第一季度增速这么高的原因是什么?

  清议:原因主要是去年基数低,按去年的增幅6.1%为基数的话,今年的增幅相对会大一点。实际上,它远远没有达到过热的程度。就好象新加坡的情况,新加坡一季度的GDP增幅30%多,但是这还是和去年的基数低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百姓比较关注,我是做投资还是存钱?我是买房子做股票还是把钱存到银行里呢?有什么指导性意见?

  清议:现在看我国今年的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会加快,对于中低收入老百姓来说,我觉得攒钱买房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再往后的话,随着土地开发成本的不断上升,和建筑材料的不断上升。未来即使是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它的价格上升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是逼近了12%,您预测,未来整个10年,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什么样的方向?

  清议:现在看,如果房地产的投资增速继续快下去,可能经济形势还要向好的方向发展。应当说,保持两位数,也就是10%的全年增长速度应当有希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