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限价商品房将严控被投资 购买资格标准近期出台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7日14:08

  限价商品房将严控投资行为

  仅限于满足购房人用于自住或改善型的住房需求 购买资格和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本报讯(记者陈斯)限价商品房将严控投资行为,仅限于满足购房人用于自住或改善型的住房需求。

  昨天,市国土资源局推出了首个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挂牌方式出让的商品房用地。该用地为房山区长阳镇6号居住用地,销售限价为1.25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周边同质商品房为1.5万元/平方米。

  与北京市正在公开摇号配售的限价房不同,这些中小套型限房价的商品房除了京籍人士可购买之外,在北京居住工作在一定年限以上的人士也可以购买。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限制房价的商品房将低于周边同质商品房的价格,但不会有具体下降多少的比例。"主要目的不是拉低房价,而是让房价不再涨了。"

  市国土局透露,购买限价商品房人群仅限于自住或改善型住房需求,也就是说有多套房产进行投资的购买人群将被严格"挡在门外"。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具体的购买资格和管理办法进行研究确定,有望近期出台。届时将参照限价房的管理办法,销售限价写入土地出让合同,开发商不得"毁约"。

  市国土局表示,挂牌文件中将对此进行明确要求,项目必须达到周边普通商品房的建设标准,不能降低品质。

  名词解释

  普通限价房:属于北京政策房体系。面向北京市户口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

  限价商品房:目前还不属于本市政策房体系,由政府限制最高售价,但其价格高于普通限价房,低于商品房。

  面向京籍人士及在北京工作居住一定年限的非京籍人士。

  追问房价

  外地人购买会不会影响北京人?

  限价商品房购买人群包括外地人以后,会不会因人群的增多而抬高房价,影响北京市民的购买?

  对此,国土部门人士明确表示,限价商品房在土地出让环节,其最高售价就被写入政府与开发商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这就意味着开发商不得因为购买人群的变化随意抬升价格。

  但是不排除一旦房市“降温”,周边市场价降低,限价商品房也降价的可能。“降价的风险将由开发商承担。”该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购买资格和销售办法出台,北京市必然会大规模增加此类住房的土地供应量。否则两年后首个项目开发完成将难以面对供不应求的局面。

  同时,亚豪机构副总高姗上午表示,“限房价竞地价”考验的是开发商的成本控制能力。同时,政府要对开发商的执行力度进行有效监管。

  也就是说房子销售后,要监控开发商的实际销售价格符合当初政府规定的“限价”。

  文/记者张媛陈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