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建造界小阳春重现 港打工仔今年加薪1.9%至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0:02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雇主联合会最新的企业加薪调查显示,企业平均加薪百分之一点九至二点二,以建造及工程业最好景,加幅高达百分之三点四;在已发放花红的二十五家企业,平均发放金额达一个半月薪酬。建造界今年小阳春重现,有建筑业商会指,受惠多项基建及铁路工程展开,业内由上而下加薪更高达一成,是多年来未见的好现象。

  香港经济已复苏,打工仔今年可擦走减薪裁员噩梦,可望迎接加薪好消息。香港雇主联合会每年就各行业加薪情况调查,联会近日完成二○一○年最新加薪趋势调查,但今年首次不向外公布。

  据获悉,雇主联会三月进行调查,访问了一百二十五家企业聘逾十八万七千名员工,涵盖十一个行业。结果显示,今年一、二月已加薪企业,平均加幅百分之一点九,是自金融海啸后最好一年,相对去年企业仅加薪百分之一点一,甚至是裁员减薪低潮期,显示香港经济就业市道已复苏。

  今年有三个行业加幅较高,以建造及工程业最好景,加薪达百分之三点四;其次是制造业及物业管理行业,加薪均达百分之二点四。愈来愈多企业安排在本月及七月才为员工加薪,据未加薪企业的回复估计,加幅可达百分之二点二,当中又以保险业最高,加薪百分之三点一,银行及金融业紧随其后加薪百分之二点三。

  至于员工获发花红情况,调查显示有二十五家企业年初已发花红,平均金额相等于员工年薪百分之十二点八,即约一个半月薪酬。

  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会长何伟华指出,今年建造界相当好景,由下至上均可获加薪百分之五至十,较雇主联会调查结果更高,主要是受惠于十大基建加快上马、二千幢楼宇更新大行动、多条大型铁路兴建及高铁工程开始招标等。

  他形容,“几乎全行有薪加,是多年来未见过的好现象!”业界薪酬被抑压多年终一次过获扭转,今年加幅回复至○三年非典前水平,已不见有从业员到澳门、内地或迪拜等地求工作。

  何伟华指,近月多项工程招标,令顾问公司工程设计、测计员、中层管理十分吃香,中小型工程如雨后春笋展开,令工人油漆、泥水及工程监督(俗称科文)同样抢手,水涨船高,尤其自高铁开标后,港铁一次过聘数十名工程师已掀起跳槽潮;当多项基建下半年陆续开工,预计钉板、扎铁及石屎工人需求殷切,薪酬可望提升。

  工总副主席刘展灏称,大势所趋下,雇主近月已向员工加薪约百分之二,亦是回馈员工与企业一起捱过金融海啸最艰难日子,他相信加薪已回复○八年水平,预料下半年打工仔跳槽挖角潮变得活跃,金融银行业中高层较先出现,为应付竞争及扩大业务,企业必增聘人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