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涉金融欺诈重挫市场 美欲出厉政直指华尔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19日14:16

  当地时间2010年4月16日,纽约证交所,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高盛集团股价下跌的新闻,交易员头上方就是高盛的LOGO IC供图


  高盛卷入金融欺诈重挫投资市场

  美欲出厉政直指华尔街 

  何为乐

  “华尔街老店”美国高盛集团4月16日被曝卷入华尔街一起金融欺诈丑闻。美国证交会 (SEC)16日向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提交了对高盛集团的民事起诉,指控其在2007年出售金融衍生品时,涉嫌存在重大信息虚报和遗漏,以及误导性陈述,特别是隐瞒了与投资者有直接利益冲突的知名对冲基金投资组合的有关事实,导致投资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正在被该对冲基金卖空的产品,给投资者造成高达逾10亿美元的损失。

  投资市场受重挫

  此消息一经传出,期货商品包括石油、黄金、糖等期货产品立即下跌,股市也是如此。尽管这是被称为“膝跳反应”的抛售,但另一些人则指出有关银行商品的更具体的忧虑。当任何一个企业面临巨额罚款的时候都会尽可能期冀迅速退出阵地,以提高现金贮备,这极可能导致市场陷入混乱之中。

  当日原油 (82.34,-0.90,-1.08%)、黄金(1137.80,0.90,0.08%)和其他商品严重下跌。加之美国银行、谷歌和通用电气等发布的业绩不能令人满意,美国股票市场震荡。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盛股票价格16日下跌超过12%,创去年1月以来最大日跌幅。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超过125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9.54点。

  而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美国监管机构上周五关闭八家银行,其中三家来自佛罗里达州,两家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此外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和华盛顿也各有一家,从而使美国今年破产关闭的银行达到50家。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了佛罗里达这三家银行,即资产达34亿美元的RiversideNational银行、资产为3933万美元的First FederalBank ofNorth Florida以及资产为9050万美元的AmericanFirst银行。

  加拿大银行TD Bank子公司TDBank FinancialGroup同意收购佛罗里达这三家银行的存款和几乎所有资产。

  知名对冲基金卷入

  高盛在推销ABACUS 2007AC1的过程中始终坚称,为该产品担保的住宅抵押贷款担保证券(ResidentialMortgage-Backed Securitisation,简称RMBS)投资组合是由对RMBS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及ACA管理公司(ACAManagement LLC)来操作。

  而高盛在其所提供的条款说明、投资指南和备忘录等营销材料中都没有对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Co. Inc.)在此产品中的作用进行任何说明,而这家对冲基金在市场中的利益与该产品的投资客户有直接利益冲突,参与该金融产品的投资组合和选择后,保尔森对冲基金有效地做空了RMBS。但高盛没有做出任何说明。

  高盛隐瞒的这只对冲基金便是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由知名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掌管。

  美证交会称,2007年4月26日结束的交易中,保尔森对冲基金为ABACUS 2007AC1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支付给高盛1500万美元。而保尔森对冲基金通过卖空操作,获利约10亿美元。

  对于为何没有起诉保尔森对冲基金,美证交会执行主任罗伯特·库札密说:“这是高盛向投资者做出了误导性陈述,而保尔森公司没有。”

  保尔森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回应道:“就如同美国证交会在其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保尔森公司不是该案的被告,保尔森公司没有歪曲任何事实,没有遭受任何起诉。”

  美或出台更严监管措施

  美证交会在起诉书中正在对高盛集团和托瑞提出巨额赔偿和罚款,具体数目还无法估算。

  美国司法界人士表示,此案涉及高盛一边向投资人兜售金融产品,一边让有利益冲突的对冲基金进行投资组合,从而置投资者利益于不顾。根据美国法律,高盛有责任和义务向投资者公证客观地提供信息,以便让投资者进行投资调查和研究,以合理地进行金融产品选择,而高盛剥夺了投资者进行调查的任何机会。因为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果美国证交会在调查中有了新的发现,例如有证据证明高盛集团或者相关涉案人员涉嫌恶意或者故意进行误导信息操作,不排除其他执法部门的介入,甚至有提出刑事起诉的可能。

  而在上周六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若国会不出台更严厉的金融监管措施,美国经济注定会遭遇新的危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