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城中村改造升温 专家呼吁关注村民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20:14
  中新网昆明4月19日电 (记者 史广林)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日益升温,其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矛盾也日益突出。近日,云南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济济一堂,就“如何让普通村民成为现代都市合格市民”进行了探讨。

  2008年,昆明市城中村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全市336个城中村都开展了房屋、土地、人员等基本调查。目前,10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规划通过审批,80个村已经进入全面的拆迁,累计拆除城中村建(构)筑物605万平方米。

  在城中村改造中,大部分村民都领到了高达上百万的拆迁补助款。在昆明多个社区,拆迁户团购高档车现象普遍。

  “很多村民拿了补偿款就进行高档消费、旅游等行为,将来一旦没钱,很容易引发社会不和谐。”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徐光远表示,城中村改造的核心不是让村民住进了新房子这么简单,而是把一个普通村民变成一个现代都市合格的市民。村民成为市民,也是解决发展中国家“二元经济”的矛盾,是一个古而有之且不能避免的命题。

  徐光远认为,城中村改造应介入教育培训机构对村民进行因材施教,保险公司为村民提供现社会保障,银行与金融业向村民普及理财知识等工作,因势利导,使村民转变成现代都市合格的市民。

  在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看来,城中村改造分两面,一面是受益的村民,另一面是租住在城中村的农民工。作为受害者的农民工,在城市里无房无地,但是在农村却房闲地闲。“应进行农村土地改革,允许土地流转,从而让农民工可以把换来的资金带到城市作为发展金。”

  “城中村的改造,使原来在城市中间的农民变成了有房无地、有身份无职业的市民。”云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常志友称,应加大对城中村村民的因材施教,由教育机构出面培训,提高村民的就业率,从而推动城市的发展。

  由于过去城中村村民依靠“出租经济”作为经营主线,导致大量外来人口聚集。这种经营线路既不能产生巨大消费需求,更不会激发创业冲动。于是,在城中村范围内,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弱,土地资源配置难以向高效益转化,与城市经济发展脱节,形成了城市经济的一个塌陷带。

  同时身为城中村村民的一员,金融业人士何丰甫建言,城中村经济如何发展,首先要依靠集体,充分发挥村经济合作社的作用,运作好村集体资产,实现有效增值保值;其次要加强村民教育,督促学习,增加自身本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城中村的改造是一项精细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各行业的支持。这项工程应由建设部门和社会福利部门牵头,学校、保险公司、银行、基层干部共同组成工作小组,从而实现城中村真正意义上的改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