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调整优化收入分配结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0日07:4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现代经济发展的过程,既是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的过程,又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过程。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体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质与量的辩证统一关系。调整经济结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调整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导向决定供给结构,要想优化供给范畴的产业和产品结构,必先优化需求范畴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增加有效需求,从而通过需求拉动供给,带动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进而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整体福利。调整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加大初次分配调节力度。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破垄断和不合理的市场准入限制,支持创业,扩大就业,同时灵活运用财政税收政策杠杆,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激励机制、工资保障机制以及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改变劳动力价格主要由资方决定的现状,提高居民收入增幅。重点关注农民工工资收入状况,运用法律手段对农民工的工资增长、工资支付等进行规范,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并稳步增长。

  加大二次分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再分配领域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再分配效率。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政策和转移支付的作用,继续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及征收方式,完善强农惠农政策,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优抚对象待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对义务教育、基层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健全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扩大补贴对象范围,增加补贴品种;加大对城乡特困群众的救济救助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加大三次分配创新力度。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研究创新发展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的有效途径,鼓励先富起来的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财富分配中的作用,倡导民间自愿捐赠活动,调动社会力量帮助低收入困难群众,缓解贫困,缩小差距,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加大分配秩序整顿力度。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加大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力度,改变行业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深化电信、电力、石油、民航、金融、铁路、邮政、烟草等行业和水电气公用事业改革,进一步引进竞争机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