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预计中国农民增收逾8%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0日15:21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俞岚)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持续扩大。中国社科院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率将进一步扩大至3.35:1。

  2009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大关,达到5153元,较上年实际增长8.5%。但城乡收入比率较上年再增加0.02,扩大至3.33:1。当年,城乡收入差为12022元。

  这份名《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年度绿皮书预估,在农业补贴力度加大、农产品价格进一步回升以及农民非农就业机会增加等利好刺激下,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5500元,增幅超过8%。

  绿皮书同时预测,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9万元。近年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加,2007年到2009年期间年均新增收入1805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官员赵阳在绿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农村发展面临耕地、淡水等自然资源的硬约束。而融资难、贷款难则一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

  绿皮书的主要撰写者之一、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周提醒说,中国农村发展尤其要注意农用土地非农化过程中的不平等交易、城乡一体化构建的路径等问题。

  他说,追求税收最大化,且把招商引资作为基本手段的地方政府和追求利润最大化,且把占用农地作为基本手段的企业家结盟,致使土地非农化引发了诸多冲突。

  这位学者认为,政府宏观政策的改善和农民对市场做出恰当的应对是推动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两大力量。“但现实中存在强调前者作用的倾向,以致于忽视了农民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他建议,在中国农村发展过程中,应更为充分地利用市场化手段。政府的职责是通过保护合法产权、维护公平竞争和提供公共物品等举措,营造一个把蛋糕做大的宏观政策环境。他并强调,“地方政府不能成为土地用途变更的最大受益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