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一切为了人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1:36
  “洪浪涌来的时候,我看见了你;天塌地陷的时候,我看见了你。你用你的突击把希望托起,你不朽的身躯,化作一个民族的挺立。”

  就在中国军队展开玉树大救灾的这些日子里,一位网友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面对灾难,人民军队总会为了人民挺身而出,这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幕。

  为了人民,这是最坚决的号令;为了人民,这是多么崇高的使命!

  心系玉树,子弟兵用自己的生命高高擎起人民群众的生命

  “救人要紧!”

  14日8时,玉树军分区司令员吴勇集合全体官兵,发出了震后的第一道命令。

  几分钟后,军分区第一个搜救小组冲向倒塌的废墟,出现在了因为无助而惊恐的群众面前。

  驻玉树部队就地展开生命救援的同时,人民军队的一支支救援力量已开始向灾区快速行进。

  北线,大军从兰州、西宁启程;南线,部队从四川直奔西北;空中,伊尔—76运输机起飞……

  截至19日22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2798人。在结古镇等19个任务点,救灾部队承担起了搜救被埋群众、开展医疗救助、转运救灾物资和重症伤病员等任务。

  15日早晨,正在西北牛宾馆废墟上实施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工兵分队队员,被一阵强烈的余震几乎晃倒在地。不到10分钟,又是一次令人揪心的余震。

  “这两次余震估计都有4.5级,如果有一个6级,我们都可能被埋进去。”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工程师刘向阳说。

  震后57小时获救、68小时获救……不言放弃的生命与不言放弃的救援官兵一起,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

  “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来救我的,谢谢!”重新见到阳光的那一刻,被埋了整整49个小时的30岁藏族妇女卡吉向救出她的青海省军区独立步兵团官兵说。

  到19日,救灾部队抢救被压埋群众1564人,救治伤员20047人,转运伤员及陪护人员1249名。

  玉树的这个春天,来得特别晚。高寒缺氧的环境,让一些救灾官兵出现了高原反应。有的战士晕倒在救援现场,有的医疗专家一边吸氧一边给伤员看病。

  “生命至上,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无论身体怎么不适应,部队都坚持在第一时间抢救老百姓。”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说。

  他们的背后,闪耀着这样一行大字: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

  爱洒灾区,子弟兵用自己的双手为人民建起挡风遮雨的家

  一座座军绿色的帐篷,铺展在结古镇格萨尔广场上。这是从千里之外赶来的二炮官兵为1040名灾区群众紧急搭建的。

  在玉树的每一片平地上,都有这样的“爱民帐篷”。

  这或许是天下最简陋的餐厅。没有房屋,没有桌椅,只有7口直径一米多的大锅,支在灾后的广场上,炉火烧得旺。

  从15日凌晨起,武警玉树州支队在受灾群众集中地设立“便民就餐点”,提供热腾腾的粥和水。

  青措卓玛是武警战士们从废墟里救出来的。排在等待盛粥的队伍中,这位年近八旬的藏族阿妈不停地念叨:“金珠玛米亚古都,金珠玛米亚古都……”

  武警玉树支队的官兵们,本身就是受灾者。地震发生后,这支房屋严重受损、物资缺乏的部队不仅第一时间投入搜救,还向附近的受灾群众打开了大门。营区中心的帐篷村里,住满了老百姓。

  在结古镇,一所所由军队和武警部队援建的帐篷学校开始复课,琅琅的读书声重新飘荡在灾区上空。

  在玉树的偏远山区,兰州军区的112支小分队进村入户展开救助。一个个伤病员被转移,一片片废墟被清理,一个个受灾群众领到了食物和棉衣……

  玉树是三江之源。今天,由中国军人和其他救援力量汇集而成的爱,正在沿着这片土地流淌。

  情暖高原,子弟兵与人民群众的深情书写着新的传奇

  “部队官兵就是好,就连借一块破门板都要大老远送回来……”结古镇新建路的藏族群众拉吉让,逢人就夸曾在他家附近实施救援的武警官兵。

  16日那天,搜救官兵们在一处倒塌房屋下发现一名被困的藏族妇女。为了救援,连长赵登川从居民拉吉让家借来一块门板和一床棉被。

  拉吉让说,没想到,两个小时后,赵登川带着两名战士,将门板和棉被又还给了他。

  聚集玉树的救灾部队,很多曾参加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

  从汶川到玉树,爱护百姓是中国军人共同的担当。

  “他们是我们藏族群众心中的活菩萨。”次仁卓玛说。15日17时,这位61岁的老人正在自家废墟上清理被掩埋的粮食、被褥,一次余震震塌残墙,将毫无防备的她压在了下面。

  3个小时后,次仁卓玛睁开眼睛,才知道自己躺在了武警甘肃总队临时救护所帐篷里。

  这些天来,无论是在救援的废墟上,还是在结古镇的街道上,救灾官兵们听到最多的就是“扎西德勒”。

  42岁的藏族妇女索杨,看到医疗队员们喝不上热水,从倒塌的家里挖出一口锅,每天为救援官兵烧水。

  16日12时30分,在地震废墟中掩埋了近44小时的孕妇才仁求吉不仅平安脱险,还顺利当上了妈妈。兰州军区总医院为她进行了剖腹产手术,孩子的名字叫做“拥军卓玛”。

  在这个阳光灿烂的中午,在这片历经苦难的土地上,“拥军卓玛”响亮的啼哭声,唱响了新的生命希望,也唱响了浓浓的军民情!(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