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民权运动教母”逝世 为平等奋斗80年(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3日06:36
[提要] 继1963年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近半个世纪后,美国再失一位民权运动“国宝级”人物:多萝西-海特。98岁的海特为平等和民权奋斗八十载,从反对针对黑人的死刑,支持美国诞生首位黑人总统到呼吁提高女性权利,各种民权活动的背后都有她的身影。奥巴马、佩洛西和克林顿等发表哀悼声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撰文纪念这位本该成为马丁-路德-金的伟大女性。[我来纪念]
美国“民权运动教母”多萝西·海特
美国“民权运动教母”多萝西·海特

1963年,当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时,海特就在金的身边
1963年,当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时,海特就在金的身边

  2010年4月20日,被称为美国“民权运动教母”的多萝西·海特与世长辞。这是一位曾与马丁·路德·金并肩奋斗过的民权战士。多年来,海特的名字一直隐没在那些知名民权领袖的光环下,但她依然无怨无悔地为争取弱势群体的公民权、为争取社会平等而奋斗终身。她的一生,并没有为美国创造任何物质财富和尖端科技,但海特依然被美国媒体称为“国家宝藏”,更被国会众议院议长誉为“美国强盛之源”。

  终身未嫁

  她为平等奋斗八十年

  当地时间4月20日,在为美国的种族平等和性别平等奋斗80多年后,98岁高龄的多萝西·海特在美国华盛顿的霍华德医院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组织活动抗议针对黑人的私刑,到2009年美国诞生第一位黑人总统,海特和她那些民权运动伙伴们的努力,塑造了今日美国的社会版图。

  “海特博士将一生奉献给为平等奋斗的事业,她见证了民权运动史上每一场游行和里程碑。她是美国民权运动的教母,是众多美国民众的英雄。”奥巴马总统在哀悼海特逝世的声明中说。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多萝西·海特的努力、悲悯、宽容以及她的爱国精神,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盛。我们将永远牢记,她为了平等而战的坚韧和执着。而平等,正是我们这个国度的传统和希望。”

  国务卿希拉里和前总统克林顿也对海特的去世发表联合声明,“她的离去是我们国家的大损失,然而她一生的贡献、她推动的社会进程,以及她的努力触及到的民众,却使国家更加的富有。”

  海特曾经说过,“无论何时何地,在我的有生之年,我都将为社会公平,为消除种族歧视,为给我们的家庭和孩子建立更好的生活环境而奋斗。”她也是这么做的,海特终身未嫁,平等才是她终身的事业。

  从1957年开始,她担任“全美黑人妇女协会”的主席,一做就是四十年,致力于黑人权利和女性权利。她在1971年建立了“美国女性政治核心”,呼吁女性在政治上发挥更大作用。她还长期担任“基督教女性联盟”执行委员。

  数十年来,海特是多位美国总统民权事务顾问。她曾获得两项美国最高荣誉:1994年“总统自由奖”和2004年“美国国会金质奖章”。

    文化速递|美国民权运动

  美国民权运动又称为“平权运动”,是指发生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社会运动。这一伟大运动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的社会生活图景与美国人的思想观念,因而使美国真正成为了一个兼容自由与平等的伟大国家。

  195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判定教育委员会种族隔离的学校违法,1955年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黑人公民以全面罢乘来反对公车上的黑白隔离措施,1963年华盛顿的林肯纪念馆广场聚集二十五万名群众反种族隔离,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发表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为民权运动的高峰,其他参与的著名人物还有麦尔坎·X(Malcolm X)等人。

    延伸阅读: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全文)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