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民权运动教母”逝世 为平等奋斗80年(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3日06:36
[提要] 继1963年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近半个世纪后,美国再失一位民权运动“国宝级”人物:多萝西-海特。98岁的海特为平等和民权奋斗八十载,从反对针对黑人的死刑,支持美国诞生首位黑人总统到呼吁提高女性权利,各种民权活动的背后都有她的身影。奥巴马、佩洛西和克林顿等发表哀悼声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撰文纪念这位本该成为马丁-路德-金的伟大女性。[我来纪念]

  默默斗争

  马丁·路德·金本该是她

  当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发表他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时,海特也在主席台上,距离马丁只有一臂之遥。

  海特是那场集会的组织者之一,她本人也极具演讲天赋。然而在那天,她所有的男性伙伴都向集会者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唯独她没有机会。

  《纽约时报》书评在谈到当时海特遭遇的不平等时说,“这是非裔美国人一个世纪斗争史中令人痛楚的一刻。”

  但在海特看来,民权运动者面临的挑战是集体行动,绝不是个人是否成为焦点,“我在团队中就像在家里,我不会因为媒体把焦点对准了男性领袖而皱眉头。”

  历史学家列出过领导美国民权运动的“六位大人物”,分别是马丁·路德·金、詹姆斯·法默、约翰·刘易斯、菲利普·鲁道夫、罗伊·维金斯和惠特尼·扬,但是,他们所领导的几乎每一场全国性运动,都离不开海特的功劳,海特一直是默默无闻的“第七人”。

  《纽约时报》评论说,如果说海特不如她那些同时代的民权人士知名度高,那是因为她本人在“种族”和“性别”两方面都被边缘化。在女权运动的组织中,身为黑人的她不得不长期在幕后工作。而在种族权利运动中,她又因身为女性而站在了她的男性伙伴们身后。但在她一生的事业中,海特总是以一种平静而坚定的态度面对这种状况,在追求社会平等的斗争中将这两项运动结合起来。

  在晚年,海特谈到“我有一个梦想”掀起的1963年民权运动高潮时,她也没有因自身的隐没而介怀,让她难以释怀的是民权运动的现状———1963年民权运动造就的那种团结一致的氛围逐渐褪去,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缺乏战斗力,而到如今,许多黑人家庭仍然因为社会不公而经济困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