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民权运动教母”逝世 为平等奋斗80年(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3日06:36
[提要] 继1963年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近半个世纪后,美国再失一位民权运动“国宝级”人物:多萝西-海特。98岁的海特为平等和民权奋斗八十载,从反对针对黑人的死刑,支持美国诞生首位黑人总统到呼吁提高女性权利,各种民权活动的背后都有她的身影。奥巴马、佩洛西和克林顿等发表哀悼声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撰文纪念这位本该成为马丁-路德-金的伟大女性。[我来纪念]

  媒体反思

  美国民权运动还应继续

  海特的去世,让美国媒体开始反思美国民权运动的未来,“如今民权运动的继承者面临着更多挑战。”《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新一代的民权领袖必须决定:面对着民权运动呈现出的新特点,他们该怎样迎难而上。

  “很多年来我们不停地呼吁,给我们一个机会,现在,我们到了舞台中央,我们又该怎么做?我们现在面临更多制度上的不平等,更多隐性的不平等。这些歧视并不像海特当年那样激烈,但是更加阴险。”55岁的民权积极分子夏普顿说。

  如今,经过像海特那样的民权运动者的不懈努力,非裔美国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不再害怕狂吠的恶狗,也不用担心他们的房子被拆毁、烧掉,但是他们仍然在争取人人平等的教育权和就业权。尽管在美国的政府和议会,已经有数百名非裔担任要职,但推动公民平等权的运动还不能够停止。

  “我们经历了一段漫长的道路,但是,有太多人的处境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这是我终身的事业,而不是一项工作。”海特曾说。

  2009年初,奥巴马总统举行宣誓就职仪式,海特应邀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一位黑人成为总统的事实深深打动了这位老人,“人们问我,我是否梦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我说当然,如果你不曾有梦,你就无法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本报记者 吴妮

  多萝西·海特的努力、悲悯、宽容以及她的爱国精神,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盛。我们将永远牢记,她为了平等而战的坚韧和执着。而平等,正是我们这个国度的传统和希望。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上一页] [1] [2] [3] [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