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敦促华尔街支持金融改革(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07:10

    4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发表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纽约阐述其金融改革方案的基本原则,并再次敦促华尔街支持并进行改革。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纽约阐述其金融改革方案的基本原则,并再次敦促华尔街支持并进行改革。

  奥巴马当天在纽约库珀联合学院发表讲话时指出,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是责任感的缺失。从华尔街到华盛顿,不负责任的后果使很多世界上大型金融企业陷入困境,美国经济几乎被拖进第二次大萧条。

  奥巴马说,正如两年前他在纽约所指出的那样,他仍然相信自由市场的力量,相信一个健康的金融系统有助于人们进行投资活动,但是自由市场并不意味着为所欲为。

  他批评华尔街说,一些华尔街人忘记了他们用来交易或者作为杠杆交易的每一美元都是那些普通家庭用来购买住房、支付学费、储蓄养老以及创业用的资金,华尔街发生的事情直接影响了整个国家。

  奥巴马再次强调了华尔街改革的重要性。他说,鉴于金融系统的重要性,华尔街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否则美国经济就如同建在沙滩上的大厦,美国的普通家庭、商业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将可能再次遭遇危机。

  奥巴马在讲演中详细阐述了金融监管改革的目的和原则,希望通过改革解决(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闭”的问题,保护纳税人和投资者的利益,结束纳税人对华尔街的救助,同时提高金融市场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透明度。

  他解释说,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可以解决以往无法解决的问题,如当大型金融机构陷入困境后如何保护金融系统、实体经济以及美国纳税人的问题。他说,改革方案将包含沃克尔规则(该规则由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提出,故得名),通过限制银行规模及对风险行为的控制,不但可以使金融系统避免危机的冲击,也可以使美国的金融体系更健康和具有竞争力。

  奥巴马指出,金融改革将广泛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透明度。针对市场对于过度监管的担忧,他回应说:改革的目的是恢复衍生产品的避险功能,确保这些产品在监管之下,防止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威胁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改革方案还将强化对金融市场上消费者的保护,赋予投资者更多的权利,让股东对于企业高管的薪酬拥有发言权。

  奥巴马在讲话结束时再次要求华尔街加入到金融改革的进程中。他说,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之间并没有明显界限,“我要求你们加入我(的改革),因为这不仅符合你们的行业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奥巴马第二次就华尔街改革在纽约发表的演讲。

  在医疗改革法案通过后,推动金融监管改革成为奥巴马政府目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奥巴马多次敦促立法者在数周内完成金融监管改革。

  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全面改革金融体系的议案。目前,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提出的提案正在作最后修改,参议院全院辩论即将开始。(记者陈刚 杨蕾) (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