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联合早报:西方部分媒体震灾扭曲报道之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3日11:32
  中新网4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刊出文章《东方主义视角下的玉树震灾》。文章说,对于玉树震灾,部分西方媒体看到的不是中国各族民众所体现的人道主义价值和民族友爱精神,而是以其传统的东方主义思维下的西藏观来论说。带着这样的历史思维惯性,一些西方媒体因而会进行扭曲和加工。

  文章摘编如下:

  4月14日,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目前已造成两千多人死亡,一万多人受伤。地震后,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在第一时间投入救灾和救护工作中;中国领导人即刻调整日程,迅速赶到灾区进行视察和安抚;社会各阶层民众都被动员起来参与抗震,调运救灾物资,募集爱心款项,转运伤员到全国各地,充分反应了中国各个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强大的国家组织动员力。此外,中国官方还决定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从整个大的层面看,中国政府在应对发生在青海高原藏区的这场自然灾害当中,表现积极,行为恰当。但是部分西方媒体看到的,却不是灾难里中国各族民众之间所体现出的人道主义价值和民族友爱精神,而是以其传统的东方主义思维下的西藏观来评价发生在藏区的自然灾害当中各方表现。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封面文章尽管花了少量篇幅,叙述中国政府和各族民众在救灾中所做出的客观努力,但大部分内容则片面地反映对救灾行为的“不满”,通篇除缺乏外地救援人员和中国官方的声音之外,编辑在配图时所选取的形象都是藏族僧人和平民为主角,中国军队在照片边缘处仅仅作了“陪衬”,各地救援和医护人员干脆就根本看不到。

  西方一些媒体在报道涉藏问题时,仅凭一些个别片面的采访,轻易地就将一次中国国内的自然灾害上升到政治和民族问题,这样的做法恰恰是以西方媒体的话语霸权来剥夺受众获得真相的自由。很多外国友人都喜欢和笔者讨论关于西藏的话题,但当我和他们进行深入交流之后,最后都会发现他们大都是西方媒体“西藏价值观”的被误导者,最基本的是,他们在知识层面上就根本不了解西藏本身和涉藏问题,一开口大部分是意识形态和口号式的空洞论调。

  在中世纪的传教士的认知概念中,拥有高度发达宗教组织的藏人所对应的是传教士自己的宗教世界。这些喇嘛教信徒,12世纪传说中曾战胜异教徒、波斯人和米迪亚人的约翰王的后裔;在欧洲近代神学家赫尔德眼里,西藏是一个在东方类似天主教的宗教王国;工业化实现后,西藏又负责为代表新神秘主义,像希特勒这样的神智论者提供遐想素材;二战之前,在好莱坞的商业影片中,西藏又成为堕落的西方世界的东方乌托邦映射;冷战开始后,涉藏问题又成为西方对东方斗争的工具……

  带着这样的历史思维惯性,一些西方媒体因而会刻意去追求一种迎合东方主义者口味的报道效果,或者有意设置一种东方主义视角下的报道议程,根据自己的好恶和利益,对任何“西藏新闻”进行扭曲和加工。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主流媒体此次对玉树震灾的报道,在唱响主旋律之余,将很多镜头给了参与救灾的宗教人士,亦多次出现中国最高领导人与仁波切(上师)握手交流的画面,意在传达民族团结、共度难关的信息。(郎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