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改委:碳税有望十二五期间开征鼓励绿色经济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14:57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8分报道,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今天在成都掀起头脑风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今天在年会上透露,碳税研究的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游说阶段,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征收。下面我们连线在年会现场的中央台记者冯雅。

  主持人:关于碳税的研究,姜克隽研究员具体介绍了哪些内容?

  记者:姜克隽介绍说,碳税研究的工作已经进入到游说阶段,希望十二五期间开始征收碳税,而且会争取比燃油税办得更好。对企业来说,税是大棒,通过征收税,可能会给企业增加负担,所以这次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在研究碳税的时候,考虑了企业的负担,让企业的负担更轻一些,可能会维持企业总的收入不变,就是说增加一部分这方面的税,同时可能会减少其它方面的税,不要额外增加企业的负担。

  姜克隽还表示,在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在全世界都要做低碳经济的时候,希望企业能明白,怎样才能适应这个环境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机遇,因为国家利益很多是体现在企业身上。姜克隽表示,一个新的税种征收确实会比较麻烦,涉及到在哪个环节征收,究竟是生产环节还是消费环节更合适,而在具体实施时,税率应该是多少,高还是低,这两方面都需要慎重考虑。如果是50-100块钱一吨二氧化碳,这是一个比较高的税负,他建议选择低一点的税负可能更好,比如20块钱左右。姜克隽还透露说,我们实施了一年的燃油税可能很快会做出调整,以达到约束消费者用油的行为。

  主持人:政府的财政和税收政策是重要的经济激励因素,制订鼓励绿色经济发展的强有力的税收法律和政策,是推进中国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有效办法。关于碳税,与会企业家今天发表了什么样的看法?

  记者: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刘乐飞表示,税收对企业的作用,不仅仅要看大棒,还要看胡萝卜,也就是对企业的激励作用。企业的激励很多是来自公共财政,来自转移支付,但由于这方面政府做的还不够透明,还不能给投资者非常明确的激励和预期。刘乐飞特别用东欧的太阳能举例来说明激励作用的重要性,现在在欧洲,太阳能无论是小型电站还是大型电站,都已经非常普及,太阳能电站的运行已经进入了理想的阶段,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达到了8—10%,因此他希望国内政府也能通过税收给投资者以明确的回报,因为税收的功能一方面是大棒,另一方面也给企业提供激励的信号,政府税收的钱用于什么?能否形成大棒?或者胡萝卜,这是需要政府考虑的问题。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对绿色经济国家要有相关的支持政策,因为现在经济发展已经面临着诸多瓶颈,比如长三角地区的环境瓶颈和土地资源的瓶颈。环境的容量资源正在成为一个稀缺的战略资源,环境问题是由于市场失效造成的,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只能通过市场,因此对它要有定价,这意味着,政府如何引领走向绿色低碳经济,需要一种社会经济机制的变革,包括税制的改革。

  钢铁大王德龙控股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则表示,作为能耗大户,钢铁行业也在发生变化,也应该有新模式变成绿钢铁,这其中,技术变革将是关键作用,比如,企业能不能把税收的压力转移到下游去,需要企业认真思考。石油行业可以把税收的成本转移到下游行业,因为消费者需要用油,这是刚性需求。但钢铁行业如果涨价过高,下游可能就不买你的产品。因此钢铁行业需要有技术创新的力量来转移税负的成本。但如何促进技术变革,还是需要政府厘清它与其他政策,比如税收政策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当有新政策要出台时,要统筹考虑企业的负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