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媒体评论:没有任何一条生命可以挡住强拆的铲车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4月24日00:45

  要怎样跪倒在铲车之前

  杨耕身

  尽管面对此事,我们都已经多么地无力。但除了面对,我们又如何才能逃避?那时代的铲车,那铲车碾压过的柔弱一躯。这是邢台强拆铲车碾死拆迁户事件。

  4月18日,河北邢台市桥西区中兴街道办事处张家营村,拆除违法建筑时,村民孟建芬被铲车碾死,另有一名村民重伤。目前两肇事者已被刑拘,村支书被免职。当地警方称铲车司机直到听到喊声方知有人伤亡。然而据死者家属回忆称,因一年轻司机不敢碾人,另一名年纪大的司机上了铲车,然后直接开向孟建芬,这一说法得到邻居和部分村民的证实。(据4月23日《新京报》)

  “孟建芬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鲜血,从耳朵和嘴里涌出来。”死者家属述说道。记者则这样陈述他在事发现场看到的情形:在事发地有一摊血迹,铁锈样红,渗入泥土。从唐福珍到孟建芬,以及更多的唐福珍与孟建芬。同一片国土,同一腔热血,同一种猩红与锈迹。常常忍不住想:大地壮美而无言,但它暗藏着多少的苦难与不幸?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又如何在这样一片浸满鲜血的土地上建造美好与希望?

  或者一种片面或悲观的宿命论不应成为对待历史的正确方式。否则的话,我们将怎样用那样一种铲车的冷血与无情,来喻示某种权力的体制,又如何用那倒卧于一滩热血之中的生命,来喻示某种权利的现状,并以此来作为这个时代有关权利与法治的最直观印象?一个伟大的时代隆隆前行着,而我们将怎样从那些宏大的叙事方式中,去找到某种愧疚与歉意,或者为更多权利“积贫积弱”的人们,找到一种准确的描述?

  当然,铲车司机被指系受命碾人的说法,只是出自死者家属的“一面之辞”。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我只是有些不敢相信,有一种恶,真的会恶到如此地步。就像我也曾经不敢相信,当唐福珍点燃自己的时候,一名官员向她喊道的,“你这是暴力抗法”。

  我已经不想去驳斥,邢台桥西区政府所做出的“安全事故”的定性,以及当地警方此前受访时所声称的,“当事司机承认,在开铲车躲闪中听到有村民喊,才意识到有人伤亡”。但是在一个已经引起纠纷的混乱的现场,一辆在人群之中开动着的铲车意味着什么?哪一辆铲车的设计,会让司机无法看到车前面的状况?更重要的是,当双方说法如此不一之时,政府与警方为什么就断然采信了强拆方的说法?

  官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越来越多的暴力强拆,越来越多的鲜血积淀,然而到头来竟是一种越来越无力的存在感。没有任何一条生命,可以挡住强拆的铲车。到头来总是:命没了,房子也没了。而与此同时,当我们回头看去,那些曾经拆出人命的地方,“官员果然个个还在”。至此,一种无力感已经这么彻底,我们甚至丧失了批评或抨击的勇气。

  为了平民至高无上的生命,今天我要怎样跪倒在那些暴戾而冷血的机器前面?如果权力的快感以及时代的发展,真的只能以铲车的方式前行,那么,也请一并碾过我的身体与心灵吧。试问除此之外,我们怎样才能逃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