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中行存量房贷取消优惠利率 楼市不确定因素增大

2010年04月27日15: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4月26日,上海房地产市场还是掀起了一阵涟漪。上周五晚,中国银行宣布取消存量房贷七折利率,相当于“被加息”89个基点,并暂停三套房贷。

  中行取消七折

  2008年,为刺激因金融危机影响低迷的房市,各商业银行推出首套房贷款利率七折优惠政策,随后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房贷(存量房贷是指已经按揭买房但尚未还清的贷款)。多数银行的条件是,只要是当年10月27日前购房的贷款者,且无不良信用记录,即可享受房贷的七折利率优惠,而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85倍(八五折)。

  中行昨日的文件,意味着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七折利率优惠将恢复为八五折,这使得中行成为首家宣布调整存量房贷款利率优惠的银行。不过对于“存量首套房”的界定以及所涉及的范围,中行文件中并未予以详细说明。

  记者在中国银行浦西多家网点采访时发现,不少居民围着大堂经理询问:“两周前递交的三套房申请,还办理么?当初放贷合同中明确标注七折,并强调持续执行的是否也在调整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发布调整信息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一样也因为现场和电话咨询房贷的事忙碌起来。上述3家银行的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总行的发文,仍旧执行过去的方案。

  其他银行仍在观望

  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分析指出,在住房贷款的实际操作中有三类房贷合同,银行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也会针对房贷合同标注的不同情况而区别对待。其中一类是在放贷合同中明确标注七折,并强调持续执行,这类合同自然不会受到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影响;第二类则仅标注为七折,无持续执行的标注,这类合同很大程度上也不会被调整利率,但不排除个别银行、个别区域特立独行的可能性;第三类房贷合同则标注某个具体的利率水平,但不表明折扣,这类可能会被马上调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银行目前采取观望态度,将根据消费者的反应来决定是否追随中行。

  楼市不确定性增大

  中行的消息出台也让房地产中介忙碌起来。一些中介告诉记者,听到中行的消息后,很多投资客来挂牌出售房子,担心手中的资产质量受到影响。而原本打算近期购房的居民,则纷纷推迟了计划,加重了业内对于今年上海楼市的忧虑。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分析师告诉记者,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已经大大增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