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贷新政影响广州楼市 二手房放盘增10%价跌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3日02:48

  二手房放盘量增10%价跌5%

  房贷新政出台一周,广州楼市影响初现

  ■新快报记者 黄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连续两天约见开发商、银行和中介代表了解广州楼市受房贷新政影响情况后,该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昨天在首度就系列房贷新政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房贷新政出台一周内,广州二手房放盘量增加10%,放盘价跌5%,但一手楼市并没出现大范围退定、退房情况。

  他还就房贷新政出台后广州楼市出现的四大悬念作出回答。

  1 广州将出楼市调控新政?

  问:广州会出台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吗?

  答:广州将出台地方性贯彻执行国务院调控政策的意见,主要是增加宅地供应,加大市场监管。

  将出台地方性政策

  黄文波表示,近日房管局约见开发商、银行和中介代表,主要是希望了解房贷新政实施后广州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结合市场动态情况后,我们将结合广州实际情况,出台地方性的贯彻国务院楼市调控政策的意见,推出广州落实政策的调控措施”。他说:“这次楼市调控的主要手段是金融和税收措施,决定权不在于地方政府。所以接下来广州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通过加大保障房的供应量,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进行严格的市场监管等方面来调控楼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2 广州楼价会否大幅下滑?

  问:房贷新政出台一周,对广州楼市影响如何?

  答:二手放盘量增10%,放盘价跌5%,而楼价会否大起大落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一手楼退房数增加

  房贷新政实施以来,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出现成交量大跌、退房潮出现等现象,广州楼市情况如何?

  黄文波表示,据中介机构提供数据,近一周广州二手房放盘量增加了10%,而放盘价则跌了5%;一手房方面暂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退定金、退房现象,但是退房数量的确有所增加,“这与房贷调控政策出台是有直接关系的”。

  随着房贷政策影响的深化,广州楼价会否出现大幅下滑?

  “广州房价会否大起大落,这也是我们房管部门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楼市运行情况。”他表示,房贷新政的影响,不是一两天能观察到的,需要两个月以上才能看到。

  3 二套新政影响多少市民?

  问:二套房贷新政会对多少购房市民造成影响?

  答:广州买家中超过50%属于二套房贷范畴。

  影响超过5万家庭

  二套房贷新政正式实施后,将对多少广州购房市民造成影响?

  黄文波表示,根据抽样调查的数据,广州去年一手楼购房市民中,超过50%属于二套房贷范畴,当中除了包括改善型购房买家外,也包括了购买多套房的投资客。

  据悉,去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为978.3万平方米,按广州平均购房面积100平方米计算,有近10万人购房,也即有5万人以上属于二套房贷范畴。这就意味着一年下来,可能有超过5万购房家庭受到二套房贷新政影响,或增加首付款和利率,而三套房以上的更有可能被停止贷款。

  4 穗属房价上涨过快城市?

  问:广州属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吗?

  答:还有待观察。

  有待观察楼价走势

  国务院通知明确,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而地方人民政府可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广州是否属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黄文波说:“广州是否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广州是否执行三套房以及限购的政策,还要看房贷新政出台后的楼价走势。

  房贷新政出台后,楼市形势转变,会否影响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黄文波承认,房贷新政出台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开发商拿地热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