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适房纯洁度还看政府态度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8日05:03
  住建部《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让4月14日以来的楼市新政,呈现出两个方向的清晰调控脉络。一是去泡沫化,大批游资被驱散之后,疯狂的楼市价格终于出现局部的迟滞停顿。二是指向制度层面的缺陷。相对于将楼市价格赶至合理区间,这是更艰难的一个目标。

  经适房的设计初衷,是让中低收入人群受益。这本应该与廉租房、两限房一道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体。但由于制度缺陷,经适房的公共服务属性被人为篡改,异化为房地产市场非法寻租的主要对象,久为社会诟病。经适房新规定,加大了违法操作的成本,对于还原经适房的本来属性,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开发商可能通过捂盘惜售等手段维护商品房高价的情况下,若经适房果能回归经济适用,有望有效削弱周期性的恐慌性购房潮。

  但是,经适房过去的命运业已表明,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已经形成并且固定。出于维护既得利益的考量,所有在其中浑水摸鱼的相关方,都有变相对抗经适房管理的主观冲动。如果没有系统的、制度化的深入纠错,经适房的面貌改变就可能落空。

  首先,买房人高消费需主动说明等措施,仍是被动管理。其结果是,不正常的高消费行为可能由显性转为隐性。再出现经适房门口停满高档车等现象,由于鉴定高消费的难度,惩罚机制仍不易启动。其次,违规者5年内不得再申请仍然力度偏弱。若核算结果是所获利益大于风险,则骗购行为难以制止。第三,在违规出租出售经适房现象极为普遍的情况下,落实新政意味着巨大的管理成本。从违规情况统计到防止强行中断出租出售后引发的契约纠纷,这个成本是政府无法承担的。

  魔鬼藏在细节中。经适房终于转向正确方向,仍有许多未完善的政策细节在诱使经适房回到歧路。在所有待完善的细节中,政府的真实态度,尤为关键。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