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楼市量缩价挺 多套房长期持有者更坚定(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9日05:02

  楼市量缩价挺 多空展开博弈

  多方认为房价长期将稳步上涨 空方认为楼价可能下跌10%~20%

  楼市新政特别报道之三

  新政出台一周多时间,广州楼市立即作出反应。记者综合中原地产、满堂红近期对各个区域的代表性楼盘成交数据发现,与新政之前对比,大部分区域的放盘价出现下降,个别区域有所上升,而成交价因为成交数量减少而未有降势。

  文/记者方利平、张忠安、林琳、陈芳

  成交情况

  二手市场成交萎缩五成以上

  据中原地产数据,新政后全市放盘量环比增加23%,但均价没有明显下降;越秀、白云区放盘量分别增62%和53%;番禺、荔湾和越秀区放盘价下降明显,均在10%以上。租赁市场反应相近,新政后全市放盘量环比增加50%,均价下降16%;越秀、番禺、海珠三区出租放盘量均有一倍以上的增长。

  广州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表示,新政出台后,二手市场成交减少了一半左右,其经手的业务没有出现第二套、第三套的买家。虽然成交量萎缩得很厉害,但是价格松动不明显。

  珠江新城楼盘放盘价格平均下调200~300元/平方米。公寓型房源的放盘价格下调较小;西区的价格较坚挺,而东区部分远离江边、楼层高、户型大的单位由于同质化程度较高,放盘价有较大松动。

  福致地产副总经理陆天祥表示,新政出台后有个别资金紧张的客户,将价格调低5%~10%。中原地产天河区高级业务经理杨穗娟介绍,天河区的投资客占比较大,在对市场看不准的情况下,只要赚钱,就会选择先出手,所以目前这些客户放盘的欲望挺大,估计议价空间可达10%左右。

  多空博弈

  多方:房价长期仍会稳步上涨

  不少人士认为,新政对楼市的影响是短期的,从长期看,在通胀预期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楼价仍将保持稳定甚至走强。

  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表示,新政刚出台,买家观望心理严重,必定会出现几个月过渡期。等市场适应后,如果房价未出现预期的回落,该出手的还是会出手。

  也有专业人士分析称,此次政府调控楼市目的是抑制房价上涨,防止泡沫膨胀带来风险,而不是要打压楼价,在目前内外部经济形势仍然复杂的情况下,楼价如果出现大幅下跌,是很危险的。发展商目前手头资金充裕,这使得降价套现的迫切性并不强。广州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发展商给买房者免息垫首付的怪象。虽然短期房价涨势会停止甚至会出现小幅回调,但整体会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下跌。长期看仍会伴随中国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稳步上涨。

  空方:如果房价不跌或有后续措施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表示,其课题组调研结果显示,由于此次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很大,如果房价不下跌,国家势必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房价下跌是肯定的。不过,在这轮调整中,区域性差别会比较大,北京、上海、深圳等前期涨幅较大的城市,回调幅度会比较大,而广州、武汉等前期涨幅较小的城市,回调会较小。对于广州的房价,黎友焕表示,下跌幅度在10%~20%之间,不会太大。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则指出,中心城区的房子因为供应量很少,价格很难降下来。但如果五一的销售不理想,发展商会选择降价。

  心理影响

  多套房长期持有者更为坚定

  虽然新政使得房市的不确定性加大,加强了买房者观望的心理,对部分准备买房或者持有多套房的普通市民心理产生了影响。

  广州一资深财经人士林女士认为,此次新政,无法影响有钱的和没钱的。有钱的像温州炒房团,大多数时候一次性付款买房,新政对其影响不大;而对于没钱买房的人,楼价即使下跌一半,也还是买不起商品房。新政冲击的,只是中间阶层,目前虽然不少年龄在40多岁的中年人,并不是专业炒楼者,但是手头可能有2套甚至3套房,这部分人买楼是为了长期持有,抵抗通胀,未必会因为楼市的短期波动而抛售。

  王女士手头持有3套房,原本想趁楼价高时将以前福利分房分来的那套旧房出售的,看到新的国十条后,王女士放弃了出售计划,“如果将房子抛售出去,以后再要贷款买房就会更加难”,她表示将坚决持有目前的三套房,一套自住,一套用于给儿子结婚使用,还有一套则用来收租准备以后养老用。

  欧洲债务危机

  特别关注

  德拟金援希腊

  美股昨晚高开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 美股在前日大跌后周三高开。利好财报与美元的小幅下跌给市场提供些许支撑,欧洲领导人表示将援助希腊。

  开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40.81点,至11032.80点,涨幅为0.37%。市场还在等待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声明。

  德国总理默克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首脑在周三举行会谈。根据媒体得到的议案草案,德国政府将寻求议会批准2011年向希腊提供至多84亿欧元及2011年和2012年数目不详的资金援助。议案细节将在5月2日达成,草案将在3日提交德国内阁。

  此外,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昨日表示,希腊不会陷入债务重组,不会延迟或拒付到期债务,由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联合救助将会及时到位。

  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是否会拖累全球复苏的脚步?中国大刀阔斧的调控又是否受到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