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车站候车室名家字画被掉包 警方锁定装裱行老板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29日07:53
 庭审现场,本上所贴的是被调包字画的照片。
  记者韩景玮 通讯员焦泽文 记者许俊文图

  核心提示:郑州火车站改建投入使用后,特邀全国书画名家现场泼墨,并把这些字画装裱后挂于VIP候车室。一位特殊的乘客,意外发现悬挂在火车站VIP候车室的部分字画为赝品。谁把字画调了包呢?警方秘密调查5个月,将实施调包的一对夫妻抓获。昨日,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在铁道部铁道警官学院公审此案,现场有上千名师生旁听。

  夫妻二人双双走上被告席

  昨天下午3点钟,在铁道部铁道警官学院礼堂内,37岁的黄某和她的丈夫马某双双站在了被告席上。

  经查,2008年10月29日,黄某承揽了郑州火车站三幅字画的装裱工作,一张画是张复兴所作的《西山拾翠》,两幅字分别是张海所作的《沁园春·雪》、李刚田所作的《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公诉部门认定,黄某和马某在装裱过程中复制了三幅字画,将赝品还给郑州火车站。马某将真迹转移到老家安徽省其住处。不知情的郑州火车站将三幅赝品字画挂在火车站VIP候车室。

  慧眼乘客识破三幅假字画

  据介绍,2000年,郑州火车站改建后重新投入使用。为庆祝此事,火车站邀请全国著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这些名家们的作品装裱后,挂在VIP候车室,供过往乘客欣赏。

  去年3月初,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吴先生在郑州火车站候车时,逐一欣赏了挂在VIP候车室的作品。

  经仔细辨认,吴先生发现,张海所作《沁园春·雪》、李刚田所作《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两幅书法作品及张复兴所作《西山拾翠》国画是赝品。吴先生很纳闷,VIP候车室挂的书画作品,除这三幅外都是真迹,为啥就这三幅是赝品呢?吴先生遂将此事告诉了一位在郑州铁路局工作的朋友。郑州火车站找到专业机构对三幅作品进行鉴定,发现确系临摹品。

  警方调查锁定装裱行老板

  警方调查得知,字画是三位书画家现场所作,装裱后悬挂于VIP候车室墙上,原来挂在墙上的作品肯定不是赝品。郑州火车站VIP候车室是持软卧车票旅客候车的地方,24小时有人值守,犯罪分子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下盗走字画。

  警方了解到,郑州火车站VIP候车室在2008年11月进行过装修,一个多月后重新投入使用。在VIP候车室装修期间,字画曾从墙上取下来,进行过重新装裱。

  三幅字画离开VIP候车室墙壁后,会不会被调包呢?专案组民警调查得知,三幅字画作品的装裱工作由郑州火车站设备科张某负责。经人介绍,张某把三幅字画送到郑州古玩城马某、黄某夫妇开的徽文轩字画行装裱。

  问题可能就出在这次装裱中。

  民警经过调查,从100多名专业临摹书画的人员中排查出6名擅长模仿张海、李刚田书法的人员。民警以普通顾客身份,按照每幅400元至500元不等的市场价格,分别向这6个人求购张海、李刚田书法的临摹品。然后,警方把买到的临摹品与郑州火车站的赝品一起送往河南省某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

  经鉴定,挂在郑州火车站的书法作品系赵某的临摹品。经赵某辨认,悬挂于郑州火车站VIP候车室的张海所作《沁园春·雪》、李刚田所作《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两幅书法作品,是他受徽文轩字画行马某、黄某夫妇所托临摹的。

  案件开审妻子庭上揽罪责

  公诉部门认定,黄某和马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二人的行为构成盗窃罪。警方曾找有关部门估算,三幅作品真迹市场价在150万元左右。而昨天下午庭审时,公诉部门重新找有关部门认定后认为,三幅字画的价值为55万元。

  在庭审现场,黄某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盗窃。她说,她不知道三幅作品是名家字画。当时她以2000多元的价格拿到了3幅字画的装裱生意。装裱时出现了一个失误,她一脚踩在国画《西山拾翠》上面,导致原画出现了裂痕。她怕影响自己的生意,才想到调换三幅字画。她自己拿着原画,用一个晚上临摹出了《西山拾翠》,又找此前曾在自己店内干活的一个朋友,让其帮忙临摹另外两幅字。临摹好后,她给了对方200元钱和一些宣纸。

  此外,黄某还一再声称:所有这些都是她一个人所为,和她老公没有任何关系。

  马某则说,很多东西他也不知情,拿到书画后,他只是按照装裱界的潜规则,拿着两幅字进行了复制。

  让大家意外的是,两个被告人的辩护人意见也出现了分歧。黄某的辩护人认为:其当事人的行为只是属于合同违约,不应以盗窃罪追究责任;马某的辩护律师认为,其当事人的行为构不成盗窃罪,应以侵占罪追究责任。

  庭审持续到昨晚7点钟,法庭将择日宣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