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作家:中国人太狭隘 慈禧不是“恶女”是奇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08:09
  《日本新华侨报》15日刊出文章,专访日本畅销小说家浅田次郎。他认为,中国人对慈禧评价太狭隘,“英国人是丑化慈禧的源头。”

  文章摘编如下:

  你能想象,慈禧是一位和善的母亲、有血有肉的女人吗?目前中日两国同步播出的日本电视剧《苍穹之昴》中,慈禧就是这样的形象。

  3月31日,笔者作为中国大陆《环球时报》驻日特约记者与中国新闻社东京分社记者等在日本著名出版社——讲谈社对《苍穹之昴》同名原著作者浅田次郎进行采访时,他说,“慈禧不是恶女,是被当时的英国人故意丑化的。”

  与曾参加自卫军经历无关

  浅田次郎可谓是一位传奇式人物。他出生于1951年。高中毕业后曾经参军,在日本陆上自卫队第32普通科连队当兵,据说,他参军的动机是因为羡慕自杀的日本文学家三岛由纪夫。浅田次郎还经营过女性服装销售公司,赔得一塌糊涂;做过黑社会暴力团“企业舍弟”的准成员,估计在里面负责文字工作;他还喜欢赛马,有关这方面的散文很有人气;写出来的文章经常遇到一些官司上的麻烦,因为有时他小说里面的主人公使用的是真名真姓。

  不过,浅田次郎如今为人们熟知的,还是他的作家身份。他的小说《乘坐地铁》在1995年获得了非专业文学奖里的“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苍穹之昴》在1996年成为非专业文学奖里位居第一的“直木奖”的候选作品。1997年浅田次郎则以小说《铁道员》荣获“直木奖”。

  当记者问道“参加过日本自卫队的历史与您写中国近代史小说有什么联系”时,浅田次郎连连否认说,“没有关系,没有关系,我参加过自卫队,这个其实就是军队。当时我参加的是陆军,参加陆军跟我写这本书完全没有关系,但我参加陆军的这段历史和体验,倒是给我写这本书起到了一点帮助。你想,当了兵就得拿枪,就得学习战争的基础知识。战争是怎么回事,打仗是怎么回事,这些常识和经验对我写《苍穹之昴》这本书起到了一定帮助。”

  中国历史比日本历史别具个性

  记得浅田次郎曾经说过,“中国的历史空间,对日本的小说家来说是个永远的梦,有着写不尽的独具魅力的人物。”听到记者重提旧话,浅田次郎笑说:“从小学、中学一直到高中,我都很喜欢中国的历史。在我看来,每个王朝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但是,日本的王朝就一个,号称"天皇一系",没什么变化,所以不存在什么个性。而中国历史不是这样,波澜壮阔、别具个性,让我很感兴趣。我研究过中国历史的各个朝代,但对满清王朝特别感兴趣,因此也就用心调查、了解满清王朝。我早就想以积极自然的态度来描写满清王朝,把它写成小说。”

  在浅田次郎看来,“日本太小,中国太大。从人口来说,中国是日本的10倍。在日本你要查历史,比如查织田信长这个人物,几乎所有日本人都知道,而且对他的印象几乎都一样,哪怕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已经被人们熟知了。但是,对中国历史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或者人物,很多日本人都不知道。你只要略微拨弄一下中国历史,就会有很多人物出现在你面前。”

  他还说:“我在读中国历史书或文学书时,就会感到中国有趣的事情实在太多,具有个性的事情也很多。中国人都很有个性,日本人对此非常憧憬。所以,日本人很爱看中国历史人物的书籍。”

  中国人对慈禧评价太狭隘

  谈到浅田次郎小说作品中的慈禧,他就像拉开话匣子一样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他说:“中国人看历史人物喜欢做一个好坏之分,得出一个绝对性的结论来,好像历史人物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但是,日本人就不一样。在日本,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或者对一个人的评价,有赞否两论之说(即肯定性的评价与否定性的评价可以同时并存),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境界,每个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中国对慈禧太后这个人物的评价比较狭隘,比较死性。还有些书喜欢说她把人塞在缸里,或者和宦官有什么不干不净的关系,还有吃东西的时候非常奢侈,她在中国基本上就是一个恶女的形象。”

  浅田次郎坚持己见,他表示:“政治家冷酷无情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慈禧攻于心计、冷酷无情,许多时候可能是不得不这样做。我把她与中国历代皇帝进行了比较,发现她并没有什么地方比其他皇帝做得更加残酷。至于说杖责珍妃,还有什么把珍妃扔到井里面,大概都是传说。在我看来,慈禧并不是因为仇恨珍妃才要把她害死的。慈禧属于非常守旧的女人,自己的老公不行、自己的儿子也不行,没办法,她才自己出来垂帘听政。实际上,她非常讨厌女人参政的,珍妃跟着光绪皇帝,多少带有一些西洋想法,要搞百日维新。这些想法,都是慈禧不能容忍的。所以,如果说慈禧讨厌或者仇恨珍妃,原因可能在这里。”

  浅田次郎认为,清朝政权实际上在鸦片战争结束后就要被消灭了。他说:“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紫禁城不知道被攻下过多少次,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是这样,义和团运动时也是这样,都是最高统治者全部逃离紫禁城。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紫禁城被占领了、被攻破了,满清王朝已经结束了。但是,清王朝却又通过缔结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把满清王朝维持了下来。本来早已灭亡的王朝,慈禧太后居然让它活了30多年,这可不是一般的皇帝能够做到的。仔细看一下,慈禧太后身边有什么优秀的政治家吗?没有。所以,在中国清朝末期出现了像慈禧这样一位人物,实在是一个奇谈。”

  寻找慈禧被称为恶女源头

  除了中国人看历史人物有自己的偏颇之外,浅田次郎依然觉得有点不妥或者说有点奇怪,是不是有人额外加了一些东西呢?追根溯源,他查到慈禧太后被称为“恶女”的源头。

  那是20世纪初出版的、英国作者埃德蒙·白豪斯写的《西太后治下的中国》一书。浅田次郎读了这本书才知道,一些关于慈禧的传说不是中国人写的,而是英国人制造出来的。浅田次郎分析说,英国人写这类书的目的是为了灭掉满清王朝。于是,他的疑心越来越大,他想也许慈禧太后不是像英国人写的那样。

  “我认为,慈禧不是魔女,也不是恶女,她是被其他人制造出来的形象。所以。现在回想起来那个英国人写的书是有目的的。在当时的英国,做什么事情都得经过议会通过,它想要消灭清朝总得找理由,而且战争经费也必须议会通过,所以,他们就编了这本书来毁谤和贬低慈禧。就像美国进攻伊拉克一样,把萨达姆·侯赛因说成是个恶魔,找个理由去进攻他。这都是一样的手法。你说萨达姆·侯赛因是恶魔,美国问了伊拉克人民吗?没有。所以,英国人写的那本书,说恶女慈禧统治下中国人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所以英国人应该派兵去拯救那些正在生死线上的中国人。”(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