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水下隧道施工顺利 开车穿滇池将成可能(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4月30日08:35
下穿草海隧道围堰段回水现场 记者 王宇衡 摄

下穿草海隧道口 记者 王宇衡 摄

  “船在公路顶上行”不是诗句,也不是幻境,它是昨日对滇池草海下穿隧道回水的最好描述。昨日,昆明市三环闭合工程总工程师王鹏兴激动地说,“回水”意味着我国第一条高原软土隧道的成功修建,工作接近尾声,让一分为二的滇池水回归原位,水将隧道淹没,从而恢复滇池的生态,同时,船在一周后就可以在公路的顶上行走了。

  体验 ▶ 遐想船在路顶上行

  本报4月3日曾以“草海下穿隧道提前一月贯通”为题,对这条备受关注的水下隧道进行了报道,随后有市民问,在水下行车可以看到海底世界吗?鱼会在车边来回游动吗?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现场,只见草海水已将整条隧道淹没,若没人介绍,你肯定不会想到水下会有车子可以穿过。

  在王鹏兴的带领下,记者成了第一个体验水下行车的昆明市民,车子从北口进入,一下子变得一片黑暗,能见度不超过10米,灯光设施隔三差五地散布在隧道上空,慢慢地行走了近一公里左右,路面向下。王鹏兴说,上面就是草海水,里面既看不到鱼,也看不到水,一米多厚的水泥外才是水,你可以遐想船在顶上行走,一位随行的同事说:“特别刺激。”

  回水 ▶ 草海隧道工程收尾

  隧道里,双向六车道,还没有粉刷,也没有装修,显得有些粗糙,记者发现,隧道中有的地方还有水滴下来。王鹏兴说,这个工程是优还是良,要等专家组进行评估才能下定论,但合格是肯定的,现在工程质量已经达到他们的预期目的了,下一步,他们将对其进行装修,进行防火墙安装,对后期进行维护,将透水的地方补住。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两条围栏围成的坝堤(围堰)上面仍然有车子经过,随着庆祝的炮声响起,围栏上不再通行。在现场,昆明市相关领导及施工方领导正式宣布:随着草海围堰第一方土开始开挖,草海隧道围堰段开始回水,标志着在经过9个多月的奋战之后,草海隧道工程正式转入收尾阶段。

  行船 ▶ 出海还要一周时间

  据介绍,昆明市三环闭合工程下穿隧道是云南省第一条水下下穿隧道,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条高原软土隧道,隧道北起昆明市三环闭合工程成昆铁路下穿地道出口,经穿越昆安高速向南,下穿滇池草海后接广福路西华路交叉口,全长2230米,水中段为480米,总造价10个亿。

  草海被一分为二,将从大观河边出海的船只隔离开了,只能停靠在岸边,大观公园的游船也只能在里面打转。昨日的回水,船只可以顺利通行了吗?王鹏兴说,现在,围堰只开了一个口子,船只要正常出海,还要一周时间,而将围堰全部撤除,将十余米的桩从海底拔出,泥土清理完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全部恢复滇池开建前的原样,原来的生态。

  ■相关问答

  草海隧道寿命一百年

  记者:该工程中最难的是什么?或者说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什么?

  王鹏兴:我今年60岁,和隧道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工程中出现过这样一个细节,令我难以忘记也无法解开。当初打桩时,按照常规,抽水后,桩就会往下略沉,但奇怪的是,桩不但没有往下沉,反而往上弹起,我问了很多国内知名的专家,也没有人能解释这一现象。

  记者:该工程最不足的地方在哪里?假如把这个工程当成一件艺术品,抑或是重来一次,能把不足改过来吗?

  王鹏兴:该工程工期紧,若重来一次,让我亲自操刀,质量也只能达到这个要求,可以说是圆满的,在这样工期紧的情况下,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已经很满意了。

  记者:草海下穿隧道使用寿命多长?

  王鹏兴:一百年。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长?

  王鹏兴:这个是个技术参数,综合性的问题,和施工质量、设计、工艺均有很大关系,而且水泥在地下恒温中,使用寿命要比在地上要长。

  记者 管弦(春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