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新政密集出台 专家称房价半年内可能现拐点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0年05月01日11:32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北京在限购套数上一步到位,或许会给即将陆续出台的其他地方细则做出表率。紧随北京,房价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海南版“国十一条”也将在今天正式颁布实施。

  海南版楼市“十一条”当中有两条规定备受关注。一是实行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制,使房产统计数据更加真实,更为开发商捂盘增加难度;二是确保10%的土地出让金向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倾斜。实行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及合同注销备案制度,要求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后,10天后内办理备案手续和预告登记,信息的透明能够有效的防止部分投资客凭空头支票倒买倒卖炒房。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海南地区总经理胡文娟说:“如果你要购了房,办了备案手续以后,如果要再去更改资料的话,就按房屋转让,要教房屋转让税、房屋转让相关的一些费用、手续都要完整的走,而原来不去备案会给炒房有一个空间,有一个机会。”

  海南省财政将从市、县收取的土地出让金10%部分以及省和市、县一般预算新增财力部分向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倾斜,2010年新建10.09万套保障性住房,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仁杰表示:“我们在抓紧制定2010年到2012年三年的全省的保障性住房的发展规划,这个对平抑房价,解决好本岛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除了北京和海南,杭州近日也公布了非首次购房的认定标准,确定以交税记录为准。广州、青岛、石家庄等地也陆续制定了地方性配套政策,都把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放在了显著位置。此外,上海、深圳等地也正在酝酿自己的地方执行细则。

  分析认为,以国务院地产新政为基准,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的楼市新政比“国十条”更加严格,那么为了将引导房价回落到合理的区间,会不会还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呢?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昨晚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时给出答案。

  顾云昌: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当然要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但是有些地方房价并不是上涨很大,泡沫很小,甚至没有泡沫,我想他们会根据当地的情况做数了一些反应。当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所以它必然措施严格。北京的措施也是国务院的文件当中所提到的,因为它是限买多套房。如果再调控房价,再不能平稳下来,当然我们还可以采取更严厉的办法。但是我觉得这个办法已经够严厉了,是空前的严厉。

  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楼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屋成交量已经普遍下跌。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现在主要的表现是成交量上面,像杭州、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成交量基本上都有了40%到70%之间不等的下滑,这是一手房这一块。在二手房这一块,挂牌量增加了,像上海的挂牌量在3个月之内增加到16000多套,新政之后的7天之内就增加了3000多套,也就是存量的购房者开始把房子往外抛售,这种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但整体的价格有一些折扣,但是大面积的真实的价格调整还没有出现。”

  在房地产“量”的变化背后,人们更期待房价“质”的改变。那么在地方楼市新政策密集出台后,此前持续高涨的房价会否出现松动呢?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起码现在房价不可能再大涨了。当然各地的情况很不相同,有的地方本来房价本来就涨的不快,可能通过国务院的政策调控更平稳一下,有一部分上涨过快恐怕波动可能更大一点,总的来说,国务院的文件、地方出台的文件主要是使房价保持平稳,现在看来,这种作用已经起到了。”

  顾云昌说,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热点城市成交量明显下滑,下一步必然会引起房价的松动,个别地方已经开始松动了。因为卖家不可能支撑那么长时间,如果买房大家都不买了,卖家肯定会松动,不管是一手房、二手房,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这是从过去的市场状况看都是这样的情形,这次调控也会出现这种情形,也就是说恐怕是交易量的下降,中期肯定会引起房价的松动,松动的程度要看各地的供求关系来决定。

  对于房价松动的时间,顾云昌表示要看各地的情况。“有的地方本来房价不高,也可能受整个市场的态势影响,慢慢也会有松动,整个的调控下面和原来的泡沫是成正比的。原来泡沫多的地方、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或者是投机需求旺盛的地方,那么在这次调控当中它的波动会更大一点,松动的时间会更短一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则给出了一个半年的房价松动时间表。“按照通常的研究,在成交量持续低迷大概半年左右,就会同时影响到价格的变动。按照我们全国的监测,现在之所以价格还没有出相应的调整,最主要是目前的供应还不足。我们预计在第三季度,整个的供应量也上来之后再加上政策的显现效果,这时候价格我觉得会出现比较明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