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可能创纪录 海洋环境损失不可估量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01日12:14

  ●墨西哥湾钻井泄漏的原油向沿岸扩散

  ●路易斯安那州进入一个月的紧急状态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4月29日宣布,由于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原油泄漏对沿海地区构成威胁,路易斯安那州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当天称漏油事故具有“全国意义”。一些人担心,如果救灾不力,这起事件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

  浮油来袭路州进入“紧急状态”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博比·金德尔4月29日在首府巴吞鲁日签署声明,宣布全州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调动州内资源并寻求联邦政府援助,以应对“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受到的石油(泄漏所产生)影响”。

  声明说,泄漏原油扩散尚未得到遏制,“天气和环境状况加速石油扩散”。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言人查尔斯·亨利29日说,部分浮油距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大约4.8公里。金德尔在声明中说,气象专家预测浮油可能于4月29日漂至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州内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声明列出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共计至少10个可能受浮油影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堵漏无效每天漏油大约5000桶

  据报道,事故油井日漏油量大约5000桶。工程人员尚未找到有效的堵漏办法,正筹划打减压井。打井工程耗时两、三个月,届时将有30万桶原油流入墨西哥湾。

  美国政府要求租用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的英国石油公司担负责任,为清理浮油作业埋单。英国石油公司先前试图借助水下机器人开启止漏闸门,行动失败。工程人员希望设置一个类似钢盔的罩式装置,把油

  井罩起来,用泵把泄漏原油抽出。眼下尚不清楚这一计划能否成行。英国石油公司营业部经理道格·萨特尔说,工程人员还打算使用化油剂,把泄漏原油控制在海面下,从而减少浮油面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专家戴维·肯尼迪说:“形势十分严峻。我感到恐惧。这是一起非常非常重大的事件。”

  动员军队6000国民警卫队员待命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博比·金德尔4月29日要求国防部下拨资金,部署最多6000名国民警卫队员救灾。阿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佛罗里达州也都筑起防线,安置充气式水栅,防御浮油“进犯”。

  美国海军发言人迈尔斯·瓦斯克斯上尉4月29日说,根据海军与海岸警卫队签署的清理污染协议,海军正将6.6万英尺(约合20公里)长充气式水栅及7套撇取浮油系统运往位于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的海军基地,用于援助海岸警卫队救灾行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彭萨科拉海军机场将作为设备集结地,供海岸警卫队使用。

  路透社4月29日援引英国石油公司一名管理人员的话报道,英国石油公司已向五角大楼请求使用美国军事成像技术及远程遥控机械以堵住漏油油井。五角大楼发言人说,军方正在评估如何参与救灾及提供何种设备。 据新华社

  奥巴马:动用军队堵油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9日与墨西哥湾沿岸5个州州长通电话并在白宫听取关于原油泄漏情况的汇报。

  美国海岸警卫队少将萨莉·布赖斯-奥哈拉在汇报会上说:“我们正采取积极措施,已准备好应对最糟糕状况。”汇报会后,布赖斯-奥哈拉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前者说,浮油将于4月30日漂至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后者则称漏油事故具有“全国意义”,这一表述意味着从全美各地运至灾区的人员和设备将享受优先通行待遇。奥巴马随后在白宫发表讲话,要求政府利用包括军方在内的“每一个可用资源”应对漏油事故。他说,已命令内

  政部长萨拉萨尔、环境保护署署长杰克逊以及纳波利塔诺4月30日前往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确保“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政府动用一切力量应对这一事件并查明原因”。

  路透社报道,这起漏油事件可能促使奥巴马政府重新考虑先前公布的近海采油政策。奥巴马3月底宣布扩大东海岸及墨西哥湾近海油气开采,招致环保组织反对。新政策允许能源企业在美国东海岸中部和南部以及墨西哥湾东部多处海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但未设定出售油气田租赁权时间表。这一政策是奥巴马力推的气候变化法案的关键内容。

  漏油事件可能创下纪录

  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发生于1989年3月,当时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致使将近26万桶原油泄漏,当地环境遭到严重污染,大量海鸟和鱼类死亡。而本次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的事故油井日

  漏油量大约5000桶,但工程人员尚未找到有效的堵漏办法,正筹划打减压井。打井工程耗时两、三个月,届时将有30万桶原油流入墨西哥湾。一些分析师认为,这起漏油事件严重程度或将超过“瓦尔德斯”号油轮漏油事件。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历史资料

  ●漏油进程

  4月20日钻井平台爆炸

  “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由英国石油公司运营,具体位置是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市东南约80公里处的海域。这座钻井平台4月20日夜间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造成11名工作人员死亡,大约在36小时后沉入墨西哥湾。4月24日管道开始漏油

  平台底部的管道从24日开始不断朝外漏油。4月29日浮油逼近海岸

  4月29日早,部分浮油区距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已不足5公里。密西西比河河口附近已经出现一层薄薄的油膜。

  浮油将于当地时间4月29日夜间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海岸,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将首当其冲。4月30日浮油入侵海岸

  预计浮油将于4月30日漂至海岸。气象部门预计,今后几天内风力持续强劲,浮油将借助风力长驱直入,“入侵”路易斯安那州海岸。

  ●漏油损失

  英石油公司损失数十亿美元

  英国石油公司4月30日表示,这场因钻井平台沉没导致的漏油污染事故将给该公司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可能包括提供给民众的赔偿金、清洁石油污染的费用和交给美国政府的罚款。石油业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石油公司未来可能被剥夺在墨西哥湾开采原油的资格。

  美国渔民索赔500万美元

  路易斯安那州两名渔民4月28日晚向法院递交起诉书,控告英国石油公司等企业在运营“深水地平线”过程中“存在共同疏忽与过错”。被告还包括“深水地平线”所有者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卡梅伦国际集团。后者负责制造“深水地平线”一个关键性安全阀门,但这一阀门未能在钻井平台沉没后关闭输油管道。原告希望代表“所有路易斯安那州居民或从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获得收入的居民”,提起集体诉讼。诉讼文件显示,原告寻求“经济补偿……数额不低于500万美元”。

  海洋环境损失不可估量……

  这起原油泄漏事故严重威胁在墨西哥湾生存的数百种鱼类、鸟类和其它生物,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捕捞业有可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