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王”风光不在 周边楼价下跌成交减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3日09:51
  中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记者刘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9分报道,近期楼市调控新政密集出台,使之前不断追涨,风光一时的“地王”们陷入尴尬。记者调查发现,北京3月份拍出的“地王”周边的楼盘价格已经出现松动,成交量急剧下降,买卖双方观望情绪浓厚。

  3月15日一天,北京诞生三个地王,位于北三环和北四环之间的海淀区东升乡地块夺得“单价地王”,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2万9千多元。昨天,记者再次探访这一地块,推开一道锈迹斑斑的铁门,满地都是半人高的杂草,建筑垃圾随处可见,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步行5分钟内,记者发现了4家房产中介,但没有一个看房客。太月地产业务主办司丹蕾介绍,刚拍出地王时,周边锦秋家园、太月园等楼盘的价格几天就涨了6千块,飙升到了每平方米3万6千元,4月中旬“国十条”等政策一出,价格开始下降。

  司丹蕾:锦秋现在三万一二,基本调到了地王出现之前的价。

  3万2的价格与地王的楼面价已经很接近。潘石屹曾经估算,这一地块未来售价必须超过每平方米5万元才能有10%的利润。司丹蕾说,现在不光价格有松动,可挑选的房源也多了不少。

  司丹蕾:现在政策下来了,有些业主怕再往下降,该推的推,这种情况就属于炒房团,为了回笼资金,怕价格掉下来,赶紧往出抛货。

  虽然店面已经十多天没有成交一套房子,但司丹蕾认为,目前的房价已经到了平衡点,不会再降。

  司丹蕾:再往下降的可能性已经没了,涨也不会像地王出来那会儿那么疯狂,现在不涨不降,就这么个平衡点上。

  记者又来到位于东北五环五元桥西边的大望京1号地,泥泞的黄土堆积成山,这里成就了今年北京土地市场上首个“地王”,由远洋地产旗下的北京远豪置业以40.8亿元总价拍得,楼面均价在每平方米2万7500元。联想集团开发的融科橄榄城是望京地王周围数一数二的好楼盘,融科底层商铺排列着十几家房产中介。

  骄阳地产经理孙营辉介绍,融科现在的均价在三万二三,和地王产生前相差无几,大约降了3千到5千元,国家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他们早有心理准备。

  孙营辉:我们看这种市场也是很正常的,目前这种市场国家政策打击房价我们早就想到了,肯定会打击的,不打击价格太高,涨得很快,这是一个缓冲。

  日益严厉的房地产新政,让风光一时的北京3家地王遭遇前所未有的困惑。如何收回投资成本成了最大的考验,“地王”会不会变成烫手的山芋,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五一小长假本该是“楼市小阳春”,可记者昨天采访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看房客,各家二手房中介都是冷冷清清。

  楼市调控新政,尤其是刚刚出台的“京十二条”能不能抑制住楼价的上涨,地王周边二手中介的普遍看法是:房价不会大幅下降,目前微降的价格很可能把房价带入稳定期。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旷伟大指出,目前,正是买卖双方相互博弈的微妙时期,楼市调控政策要真正发挥作用,取决于两个因素。

  旷伟大:第一个基本条件是国十条真正得到落实;第二个条件,消费者和投资者意识到目前房价已经很高,继续持币待购,时间一直延长到开发商、投机客坚持不了。

  旷伟大认为,中央现在是握紧拳头砸向楼市,他对这次的调控政策颇为乐观。如果房价还是居高不下,旷伟大说,不排除中央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