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医大师裘沛然在沪辞世 养生秘诀在于“养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5:28
  著名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昨天在沪辞世。师从裘老二十余年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庆其昨天告诉记者,在他的眼里,老师与一般的医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不只会看病开方,更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造诣。

  带徒授艺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两次住院,都是我送他到医院。”王庆其还记得,正式拜裘沛然为师是在人民大会堂,那时他郑重地行了三鞠躬的拜师礼。1990年,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启动继承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工程。裘沛然作为全国首批500位导师之一,相中了王庆其这个徒弟。

  至今,王庆其仍觉得自己是“幸运儿”。“我年轻的时候就仰慕老师的大名,这下能朝夕相处,耳提面命,非常荣幸。”于是,40多岁的王庆其脱产跟师整整3年。“他看病,我抄方。他上课,我给他写黑板。老师是宁波人,普通话不标准,有时去外地上课,我还给他做翻译。”王庆其回忆起自己的跟师生涯说,几乎是老师跑到哪,他就跟到哪。3年满师后,裘老继续教导王庆其,一直至今。经过裘沛然的悉心培养和教诲,王庆其目前已成为“上海市名中医”。

  广闻博学

  王庆其20年来一直在整理裘老的治病绝招和学术经验。“我发现老师的独到之处,在于他的一方一药的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

  跟师的时候,裘沛然就让王庆其学习背诵《古文观止》《四书集注》等中国传统典籍。“老师阅历广泛,而且记忆力过人。记得有一次我背《古文观止》,错了一个字,让老师听出来了,让我重背。”王庆其说。裘沛然除了医学外,博览哲学、史学、文学等,并对儒学及古体诗造诣尤深。“不懂传统文化,就无法真正领会中医学的真谛。”裘沛然对于立志从医者有这样的告诫。他在医学上的诸多成就,比如伤寒与温病的融合、经络理论、养生理论等,就是在多学科知识的渗透与交叉中悟出的真知灼见。

  凭借“识广”,裘沛然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他曾系统研究了《千金方》中近六千个处方,看似“庞杂繁乱”,实则十分奥妙。他治疗重症顽疾时加以效仿,以大剂庞杂组方或奇特配伍而屡起沉疴危疾。

  养生之道

  裘沛然在耄耋之年,依然耳聪目明,步履轻健,不少人向裘沛然讨教长寿的“秘方”。王庆其说,他总结下来有三条。

  一是吃得少。“跟老师一起吃饭,我总说,您吃一天的东西,还不够我吃一顿的。”王庆其说,裘老赞赏唐代医家孙思邈“饥中饱、饱中饥”的 养生之道。具体而言,一方面,饭要吃八分饱,另一方面,不能等到饿极了再吃饭。

  二是活动少,以静制动。裘老认为养生更重要的在于养神,要节制欲望,淡泊名利。

  三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裘老喜欢读书、做诗、交友,沉醉在这些感兴趣的事中,自然身心愉悦。同样,治病救人,看好疑难杂症,对他而言,也能带来莫大的愉悦。

  本报记者 钱滢瓅 (来源:新民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