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伊美就核问题打嘴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07:33
  本报纽约、伊斯兰堡5月4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牟宗琮)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5月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当天主要发言者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关键议题各抒己见。其中,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讲话可谓针锋相对。

  内贾德是与会代表中唯一一位国家元首。在当天的一般性辩论中,内贾德指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一方面以防扩散为借口向非核武器国家施加压力,极力阻挠它们和平利用核能的努力;另一方面却不承担自身的核裁军义务,不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监督。而正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在核政策上的双重标准,使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目标无法实现。

  内贾德说,和平利用核能作为每一个国家都应当拥有的权利,正在成为某些国家干涉别国和平利用核能活动的借口。他还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威胁对包括伊朗在内的非核武器国家使用核武器。内贾德建议说,为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应全部销毁美国在其境内以及在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荷兰部署的核武器。

  内贾德发言时,美、英、法等多个美欧国家代表团集体退场,以示抗议。克林顿对伊朗领导人的发言反驳说,内贾德与会的目的不是改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是要转移人们的视线,逃避伊朗应尽的国际义务和应履行的承诺。在发言中,克林顿还指责伊朗无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则”。她对媒体表示:“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安理会达成(对伊朗)新的严厉制裁措施,因为我相信这是引起伊朗注意的唯一途径。”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也于当天表示,伊朗领导人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上的发言,对伊朗拒不履行国际义务只字不提,而对美国等国大加指责,这进一步证明该国自我孤立于国际社会。美国将继续寻求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

  虽然伊美双方在本次会议上就各自观点进行了激烈交锋,但伊朗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内贾德参会之举既为阐明和平利用核能的本意,也是在对外释放合作的诚意,因为伊朗目前仍然希望通过谈判的方式达成核燃料交换协议,以打破伊朗核问题的僵局。

  大会举行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见了内贾德。其发言人随后对记者说,在会谈中,潘基文强烈敦促伊朗本着“建设性”态度参与解决地区和全球事务。潘基文还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方案为目前的伊朗核僵局提供了一个机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