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请客吃饭,中国最早的“软实力”

2010年05月06日10:56

  ■裴 钰

  中国人见面,最常用的口头禅是“你吃了吗?”请客吃饭,是中国人最普遍的国民性格之一,谈生意,交朋友,大事小情,几乎都可以在宴饮饭桌上敲定,无论是贫富贵贱,还是群体个人,都特别重视宴饮的作用。

  其实,请客吃饭,即“宴饮”,可不是简单的饮食烹饪问题,而是非常复杂的国家起源的话题。根据我国考古学发掘证明,在我国的远古时代,宴饮分为两种,第一是竞争性宴饮,第二种是礼仪性宴饮。宴饮在国家政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是军国大计,是早期部落(国家)的资源控制策略,通俗地说,请客吃饭,是当时部落(国家)的贵族群体之间,进行权力斗争,谋求更大利益和权力的工具之一,也是部落(国家)对外宣扬国力的软实力方式。

  在大汶口文化晚期的尉迟寺遗址,距今大约5000年前,考古学家们从动物遗骨、人工制品等遗迹中,发现了宴饮的存在。陕西灵宝有一个西坡遗址,距今5500—6000年前,出现了我国最早的宴会大厅,一个83平方米的宴会厅,用于部落贵族举行盛宴,大吃大喝。

  在5000年前的中国大地上,许许多多丰美无比的盛宴,目的何在呢?原来,在新石器时代,人类聚居地的社会关系中,派系竞争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在食物极其匮乏的远古时期,一场丰美的宴会,是该部落实力强大的最好证明,对外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也就是今天所谓的“软实力”,除了战争之外,举办大型宴会,成为宣示部落繁荣和强大的最佳手段,通俗地说,就是“斗富”。

  进入了早期国家时代之后,宴饮的地位更加重要,出现了“礼仪性宴饮”,所谓的“国宴”在距今4000年前,正式登上了文明的舞台。到了这个阶段,宴饮出现了新的特征:1,高度重视饮食所用的餐具器皿;2,社会关系出现裂变,等级分化极其剧烈,宴饮成为等级分化最好的标志。从这两方面来看,是统治阶层的身份宣示,通俗地说,就是“耀富”。

  早期国家举办盛大的“国宴”,能够宣扬国威,宴会越丰富,越奢华,说明这个国家越富足,越发达,从而震慑四方,不战而屈人之兵。

  远古时代,是大饥饿的年代,食物是最稀缺的资源,谁控制了食物,谁就拥有了权力。早期国家最大的危险,不是侵略,而是饥饿;国之根本就是食物供给;国家最根本的发展规划,就是解除饥饿,保障食物供给。宴饮和军队一样,在早期国家的政治关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前者是软实力,后者是硬实力。宴饮文化是中国远古文明灿烂辉煌的一个重要标志。

  (新浪网/博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