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澳大利亚政府坚持推行40%资源租赁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6日21:07
  记者 曹扬 报道员 白雪

  澳大利亚日前宣布将对矿产资源行业征收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尽管此举遭到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的反对,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6日表示政府将坚持征收资源租赁税。

  陆克文6日在墨尔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改革资源行业税收标准总是会引起多方争议。“一些人有着巨大的利益,不愿看到任何税收制度的改变。但是政府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政府的决定不会因此而改变。”

  连日来,澳大利亚资源类公司指责政府大举征税是对资源行业的国有化,还将对蓝领工人造成不利。澳反对党也表示,不会支持任何形式的针对资源行业的高税收。

  陆克文则认为,对资源行业增加40%的税收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提高资源产品的总产量。新的税收机制对资源类公司盈利部分征收税款,改变了过去按照产量征税的方式,因此可以有效帮助更多小型资源类公司发展。

  他说,一方面小企业将得到原地方性特许经营税的返还,另一方面新公司和小公司如果没有盈利则不需要缴税,这能够保证它们有足够资金运转。

  在众多西方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没有陷入衰退的国家,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源行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从2000年以来,该行业发展之迅猛、利润之丰厚超过了政府和业内人士的预期。

  当天,澳大利亚建筑、森林、矿产及能源工会全国主席托尼·马埃尔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资源行业不会由于实行新税收制度而减少就业,相反该行业将蓬勃发展。他举例说:“煤矿行业现有3.6万人,加税后在未来十年内还有望多雇佣至少1万余人。新税制将促进矿商开矿,投资者仍将认为矿业有利可图。”

  马尔表示,大型跨国公司当然会抗议新税制,它们一直鼓吹新税收会减少就业,其目的是为保护它们的巨大利润,“这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税收改革的主要受益者是低收入者、临退休人员和小企业。特里·洛是一名在必和必拓的矿山工作了16年的矿工,他希望新税收政策可以使澳大利亚人公平地获得资源行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据报道,新税制公布后,陆克文4日与福特斯丘金属集团、力拓以及必和必拓等公司的高管共进了晚餐。5日,陆克文又会见了一些资源行业的代表,讨论资源租赁税落实的一些细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