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恒大打折或有隐情 潘石屹称大约是钱关难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07日01:18

  恒大逆市“吸金” 八五折卖楼疑似噱头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实际上,恒大平时一直是8.8折。”5月6日,知情人士如是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5月5日,恒大地产突然宣布,全国40盘联动率先降价,推出8.5折促销让利活动。楼市顿时惊呼——恒大推倒楼市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大所谓“降价15%”疑似噱头,真实意图在于强势“吸金”。

  为什么是恒大?

  因是新一轮楼市调控背景下第一个擎起降价大旗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恒大此举备受关注。5月6日,恒大推倒楼市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消息通过媒体迅速传播,成为重磅新闻。

  通常情况下,楼市降价优惠幅度都在9.5折以上,鲜有9折以下优惠,而在楼市火爆时,能买到房子就不错了,拿到折扣更是难上加难。此次恒大突然抛出8.5折促销,立刻赚足了眼球。

  为什么是恒大?2008年,楼市经历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一贯以稳健经营著称的万科闻风而动,先发制人率先降价,虽曾遭到业界非议,但争取了调整主动权。恒大仅仅是想效仿万科?还是另有隐情?

  房企第一军团成员擎起降价大旗,作为房地产业“带头大哥”的万科是否会跟进?5月6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万科总裁郁亮,对于这一问题及恒大率先降价,郁亮未予置评。

  “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企业不可能单方面‘决定’价格,而只能尝试去‘发现’价格。万科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尊重市场的实际情况,按照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售出我们的产品。”万科给本报的书面回复,只字未提恒大,也未正面回应会否采取跟随降价策略。

  “面对不确定性,企业的预测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一贯坚持‘应变重于预测’的基本原则。”对于严厉调控下楼市未来走势,万科也未加预测。

  事实上,恒大所谓“降价15%”的说法遭到业界质疑。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关键看以何时为参照。李文杰告诉记者,实际上,此前恒大一直是8.8折在进行销售。如以此来看,仅相当于降价3%。

  亚豪机构品牌部经理董成竹则分析认为,恒大率先降价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一是有助于回笼资金;二是可以逆市扩大市场份额。董成竹说,恒大一直想成为行业老大,这是恒大先发制人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恒大资金链仍然紧张。

  或引发楼市降价潮

  大房企擎起如此降价大旗,潘石屹在第一时间安排了公司的同事,分析研究恒大“到底出了什么事了﹖” 并通过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任志强也在其微博上直言,“小潘发来恒大的年报分析,意思是恒大的降价,大约是钱关难过。”

  李文杰的看法也与潘石屹、任志强的看法一致。李文杰说,恒大近年来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土地储备多、负债率高为其显著特点。

  尽管恒大方面表示,目前现金流非常充裕,截至4月末,现金余额达港币209.9亿元,但这并没能打消业界对其资金状况的关注。据了解,目前,恒大在25个城市有57个项目,土地储备超过5000万平方米,恒大近期再次高息举债,共融到90余亿的高息债。业内普遍质疑,其13%的年息将会冲淡其本已经比较薄的盈利空间,对其盈利能力产生拖累。

  任志强在其微博上亦指出,目前恒大仍有79亿元的土地款未付,两次发债年利率均为13%,而其净利润率仅为7%。另外,除前述79亿元未付土地款外,恒大今年至2012年需要支付的土地款分别为41亿元、14亿元以及23亿元,多达78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现金流只能体现企业某个节点的情况,一般来说土地出让金只占整个项目投资的20%-30%,后期开发仍需要70%-80%。相对恒大“雄厚”的土地储备来说,“手上的钱只是杯水车薪。”

  新政出台以来,房企均试图抢占先机回笼资金,李文杰认为,恒大此举将引竞争对手被迫跟进,这种情况会陆陆续续出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