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别顾了整治工程却失了排水规划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1:03

  别顾了整治工程却失了排水规划

  卧槽马 时报评论员

  5月7日一场暴雨,广州又是出现大面积水浸街问题,受灾面之广,问题之严重,都是多年来少见的。一些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出现水浸的区域,在这场暴雨后都出现了。初步统计,中心城区又发现37个较严重的水浸点,施工又增加38个,共计75个水浸点。

  对于如此严重的城市灾情,各方面正在做善后总结。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无疑是值得注意的,就是在多处遭遇严重水浸区域,市民都反映跟城市整治工程施工有关,这尤其应该引起政府方面的重视。在天灾难防时,我们更应该减少人为造成的灾祸。我们的城市整治工程绝对不能再这样顾此失彼下去。

  比如说,在此次水浸重灾区之一的中山一路,虽然灾情比半个月前要稍小,但依然造成了大量的商户损失惨重。有记者在实地了解后被告知,像今年这样频繁发生水浸的事件,是几十年来没有的。他们认为今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附近河涌整治工程造成排水不畅;另一个是主干道路面整修一次抬高一次,而他们的商铺地面没有同步抬升,结果被主干道雨水倒灌。

  位于岗顶的金穗大厦,是另一处类似重灾区。这里的地下停车场这次遭遇严重水浸,大量车辆变成了“水鱼”,损失惨重。业主反映,在此地生活了十多年,从来没有发生如此严重的水浸问题。他们认为是公交系统施工后,路面抬高造成雨水倒灌。而处于相同地段的暨南大学,遭遇的严重水浸也是多年来少见的。他们同样认为,跟整治工程后地平面发生改变有关。

  尽管最终原因为何,目前尚无定论。但城市整治施工工程是原因之一,则是被多方认同的看法。我们都相信城市整治工程是必要的,甚至是重要的。但应对暴雨天气的排水规划同样重要。现在的问题是,灾情不断在发生,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不能不考虑整治工程对城市排水系统的影响。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解决,否则,照此情况发展下去,遇到七八月份更大的雨量,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在老天爷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控制人为因素。也就是对市民申诉的城市整治工程进行全面审视,积极整改。有关部门必须总结经验教训,解决防止城市整治工程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顾自己的工程完工,不顾工程对于周边区域会有什么影响的顾此失彼行为,对那些片面追求部门利益,置普通市民利益于不顾,以邻为壑,将后患或手尾转嫁给他人的行径,更应该予以坚决查处。

  城市整治工程,初衷肯定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如果不能解决已然存在的问题,让人民生活更糟,那就不仅违背了初衷,也败坏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这种损失,无疑是巨大的。但愿,这样的情况不要再发生,但愿,在下次暴雨来临时,城市的水浸街,不要如此严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