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暴雨水浸街6小时 上万户居民断水断电(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3日09:13
中山一立交桥底下,一位市民艰难骑行。南方日报记者徐剑桥实习生林晓斌摄
中山一立交桥底下,一位市民艰难骑行。南方日报记者徐剑桥实习生林晓斌摄

地铁站工作人员扛沙包堵积水。  南方日报记者徐剑桥实习生林晓斌摄
地铁站工作人员扛沙包堵积水。  南方日报记者徐剑桥实习生林晓斌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徐剑桥 陈洁娜 实习生/王猛林晓斌蒋晓达)在广州二十一中学上学的张志鹏站在扬箕地铁站门口发呆,自言自语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啊。”家就在几十米外的扬箕村,但张志鹏却只能望“洋”兴叹,因为昨日的一场暴雨,他往日回家的路成了深达一米的“河”。

  昨日上午9时许,羊城骤降暴雨,位于越秀区中山一路扬箕地铁站至梅花路路段未能幸免被水浸。10时许,这里成为一片泽国。周边上万居民遭遇出行困难,上万户居民断水断电。多辆消防车、地铁抢险车、供电抢修车、交通拖车、水利抢险车到场救援。直到昨日下午4时许,这里的积水才慢慢退去。

  地铁站扛沙包“抗洪”

  昨日这场暴雨,造成中山一路从扬箕地铁站至梅花路数百米路段积水,路面排水工程失灵,路面最深积水超过一米。扬箕站封锁了通往ABCD四个出口的通道,只留下E出口供乘客出入。由于扬箕是重要的地铁枢纽,乘客流量较大,站内异常拥堵。为了维持秩序,甚至还请来了未穿制服的学员。

  “这么深的积水,漫过了地铁口,淌进了地铁里面。”一位乘客指着已湿到大腿的裤子说。

  扬箕地铁A出口处,一道半米多高的沙袋墙,抵抗着“洪水”的袭击。一辆又一辆的地铁抢险车一字摆开,一包又一包的沙袋以接力的方式被传到站内,四五个男职员光着脚、挽着袖子将七八个沙包用小板车运到其他被水封锁的出口。这里,抢险车已无法运达。

  “十点钟左右,中山一路的积水逐渐升高,开始大量涌进站内,只能用救援车运送沙袋,堆成‘防洪墙’。”一位搬沙包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一些刷卡机器被水浸湿之后出现问题,我们正在请求援助。”

  地铁站内到处都在漏水,清洁工们人手一个扫把或拖把,用水桶将污水排出。而E出口的通道内,每隔几米,就不断有水从通道顶部漏下,有几处甚至已经形成水流,地上摆着大大小小的水桶接水。

  由于担心漏水对站内供电线路造成破坏,供电工作人员对站内各个角落的线路进行了检查。至下午2时许,路面积水开始回落,各入口相继开通。

  商铺积水涌进损失惨重

  中山一路沿线,分布着大小上百家商铺。暴雨肆虐让商户们损失惨重。他们在门前堆起沙袋墙,拿起脸盆往外倒水,但水依然不断渗进来。

  店主陈先生光着脚挽着裤子,用扫把不断往外扫水。店内,沙子水泥等建材全被污水浸泡。他介绍,这几天他正在对店铺重新装修,打算开一家餐厅。他说:“买的装修材料全被泡坏了,已经打扫了三个小时了,还是很脏。幸亏没有营业,否则损失会更重。”

  东郊市场内十几家印刷店的老板欲哭无泪。“仓库里几万块钱的货(纸张)全部被泡坏了,电脑主机箱进水无法使用,客户资料泡坏了,损失很大。”6号103店铺的工作人员一边将泡坏的纸张装进垃圾袋一边告诉记者,“市场内十几家店铺都是一样的情况。”

  路边一家银行的营业大厅也未能幸免于“难”。数名员工经过2个多小时的打扫,仍未清除干净大厅内的污水。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内部分文件被浸泡,设备损坏情况尚在统计之中。

    评论:广州暴雨拷问城市规划理念 何时才能不让水浸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