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洪道德:河南赵作海案受害者可获国家赔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0日09:25
  中广网郑州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1分报道,河南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赵作海一案的再审情况,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是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

  1998年2月,商丘市赵楼村村民赵作亮到公安机关报案,其叔父赵振晌已失踪4个多月,怀疑被同村的赵作海杀害。次年5月9日,公安机关把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刑拘。5月10日至6月18日,赵作海先后做了9次有罪供述。2002年12月商丘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赵作海死刑,缓期2年执行。今年4月,“被杀死的”赵振晌突然又回到赵楼村。

  河南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现在已经立案调查,对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追究责任,并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安排好赵作海出狱后的生活。赵作海为何蒙冤入狱?将得到怎样的国家赔偿?详细情况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

  主持人:现在案情已经很清楚了,赵作海当初并没有杀人,为什么当年他会先后9次陈述自己有罪呢?

  洪道德:如果一个正常人在合法的审讯面前主动承认一起杀人案件,这三者之间是没办法有机联系在一起的。不言而喻,当初的整个侦查工作,尤其是对赵作海所谓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态度和方法上面,我想一定有不合法之处,导致他不得不在特殊的环境下,违心的承认自己是杀人犯。

  主持人:现在回过头看法院当初判的这起案子,您觉得最大的漏洞是什么?

  洪道德:最大的漏洞就两点:第一,对证据的审查把关不严;第二,没有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和判决。

  主持人:河南省高院表示,将对赵作海启动国家赔偿程序。依照目前的法律,他可能得到怎样的赔偿?

  洪道德:根据上个月刚刚公布的人大常委会新的《国家赔偿法》,他大概能够从以下4个方面得到国家赔偿:一是失去人身自由的期间内,能够得到赔偿金,这个赔偿金每日按照上年度职工日均工资来计算;第二,我们知道赵作海被长期关押,再加上当初对他进行审讯的时候,可能有不合法的手段,如果给他造成了人身伤害,需要对他进行治疗,有关费用都由国家承担;第三,如果在诉讼过程当中,对他的财产造成了没收、罚金等等的,还需要返还他的财产,如果返还不了财产的话要进行赔偿;第四要支付给他精神损害抚慰金,新的国家赔偿法已经肯定了这一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