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欲投7500亿欧元救希腊 专家称不能解决危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11日09:03

  据5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欧盟10日凌晨达成一项用7500亿欧元(约一万亿美元)拯救希腊等国的惊人计划。谁来为欧盟的这个大手笔埋单是各国舆论最关注的话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这份救助计划,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大的股东,美国将会为救助希腊免予陷入债务违约而掏出一大笔真金白银”。除了津巴布韦和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可能不必为此付出外,IMF里的其他多数国家都得掏腰包。而中国也不得不付出约15亿美元。再加上中国此前购买的约500亿美元IMF债券,至少有30亿美元来自中国。

  英国《经济学家》的一篇文章预测说,再过5年,发达国家的债务总额将是中国、印度等国的3倍,再算上这几年因金融危机、迪拜危机发达国家为救助金融机构的“埋单”,市场现在已到了一个“经不起哪怕一根稻草”时候。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希腊危机是欧洲长期以来的经济和社会原因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的外部原因导致的。一些欧洲国家经济基础不稳,但为了支撑民众福利,开销非常大,加上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不景气,税收收不上来,就造成恶性循环。在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的今天,目前危机能止于哪里还不好说。上次全球经济危机造成的损失,按全球60亿人口算,平摊到每人大概是1700多英镑。

  对于IMF救助希腊,美国共和党议员蒂尔特批评称,让美国纳税人拿自己的血汗钱来支持其他富裕国家的失败政策,这是不公平的,这是个“原则问题”。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是,从国际金融危机,到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其肇源地都是发达国家,这显现出这些国家金融和财政政策隐含的严重问题。作为有问题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必须制定切实有效且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如果让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为富裕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埋单,这更不公平。如何规范发达国家松弛甚至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理应成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讨论的重要问题。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其实希腊债务危机并未解决,他们在得到紧急贷款后,虽然短期内解决了流动性问题,但希腊靠什么还钱?并且想知道这个问题答案的是一连串人:希腊的国债主要被欧洲其他国家银行大量持有,而现在德国、法国的金融业也存在较大风险,希腊会不会成为拖垮欧洲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市场是不是会出更大的事?这种担心无论现在用怎样的“猛药”,都是短期内难以消除的。(本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姚蒙 青木 陶短房本报记者 钟玉华 雷达陈一)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