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新闻周刊:债务危机病毒般蔓延 欧元或走上绝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10日22:28

  新闻周刊:债务危机病毒般蔓延 欧元或走上绝路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网站5月7日发表文章称,英文中“危机”一词来自古希腊语,意为疾病的转折点。今天,希腊人让我们认识到了这个词的真正含义。当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之机,希腊危机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欧元这一全球第二大货币构成了严重威胁。

  欧元计划早存争议 成员国货币统一政策各异

  十年前,欧元计划看似个不错的主意,可以结束困扰欧洲各国的汇率波动问题,游客和商人省去兑换外汇的麻烦,价格透明度提高有助于增强欧洲内部贸易。建立货币联盟还有地缘政治意义,法国担心统一的德国重新掌控欧洲,主张将其纳入货币联盟。更重要的是,欧元可以作为储备货币挑战强大的美元。

  不过,货币联盟最初提出时就存在争议,即使后来真正成立,仍有很多经济学家持怀疑态度。单一货币政策将拉大而不是缩小经济发达国家和其他实力较弱国家的差距,其最大缺陷在于各国货币实现统一但财政政策并不协调。加入欧元区的国家需要在赤字和债务方面达到一定标准,但货币联盟的设计者显然没有考虑到国家财政状况是会变化的。英国央行曾在一份机密文件中预测,某成员国赤字远超上限将造成巨大混乱。根据规定,欧洲央行不能直接向赤字超额的国家政府提供救助贷款,而且也没有相关机制使这种国家退出联盟。正因为此,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曾预测,单一货币给欧洲带来的并非和谐,而是冲突。

  希腊危机增大欧元质疑声音 成员国救助不力酿恶果

  很长一段时间里,欧元的确非常成功。成员国长期利率趋于一致,赤字缩小。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看好欧元,未加入的国家开始后悔错失良机。然而,2009年10月,希腊新政府开始遭遇危机,随即爆出欧洲央行间接注资希腊政府的消息,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欧元的质疑。走投无路的希腊人向欧洲其他国家寻求帮助。然而,考虑到经济衰退和地区选举临近,德国人没有心情关注别国。他们犹豫的时间越拖越长,希腊救市成本则越积越多。最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其他国家同意向希腊提供巨额救助资金,希腊政府则承诺通过削减开支和增税在2014年前将赤字减少到GDP的3%。

  问题就此解决吗?答案是否定的。希腊悲剧可能会出现多个后果。首先是希腊违背承诺,要在当前经济衰退期实现如此严厉的财政紧缩本身就不可信,即便一切按计划进行,该国债务将占到GDP的150%。结果可能是帕潘德里欧政府下台,继任者对希腊债券持有人强加30%的扣减率。

  希腊病毒波及全欧洲 欧元或因此走上绝路

  接下来,希腊的问题同样会出现在其他国家。有数据显示,意大利和比利时存在巨额债务问题,葡萄牙和西班牙同希腊一样依赖国外贷款,有传闻称西班牙正寻求比希腊更庞大的援助。对于整个欧洲来说,希腊危机病毒的影响还远不止这些。希腊银行资产负债表里满是政府债券,对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依赖希腊银行资金的国家来说,这意味着信用恐慌。更令人担忧的是欧盟其他银行对希腊总计1930亿美元债务的曝光,一次灾难性的欧洲范围银行危机正在形成。应对的唯一出路是妥协,上周欧洲央行已经放弃相关原则,继续持有已等同于废纸的希腊债券。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欧元只有死路一条。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不断下滑,希腊危机将加剧这一趋势。尽管美国财政困境比欧元区更严重,但美国联邦体制保证各州之间的资金救助,这正是欧元区所缺少的。相比于解救希腊,欧洲需要作出更重要的决定,是选择是成为财政政策一体化的制度化欧洲,还是仅做个现代版神圣罗马帝国,后者看似壮美华丽,但迟早是要分崩离析的。(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