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州亚运村河涌整治完成九成 可防20年一遇暴雨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5月11日10:45
  记者从京珠高速公路上往下俯瞰,位于番禺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像一只钢铁大鸟一般横卧在水面上,朦朦雨雾中,记者跟随负责亚运场馆周边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管理的工程师程滨来的了亚运城内的莲花湖边,对岸亚运主场馆遥遥在目。“亚运城内的官涌、南派涌、裕丰涌和莲花湖是我们亚运城内河涌综合整治的重点,目前通过对上游排污管的普查,所有存在的污染企业已经完成整改或关停,而现在整个亚运村范围内河涌综合整治工程也已经通过验收。”

  据了解,目前在亚运村范围外除隔三涌和官涌的部分河段进入收尾验收阶段外,包括裕丰涌、南派涌、砺江河在内的亚运城配套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工程的防洪排涝标准达到了在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遭遇外江多年平均最高潮位的情况下不成灾。

  亚运村河涌整治完成度超九成

  “简单来说,整个亚运城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就是4涌(裕丰涌、南派涌、官涌、隔三涌)1河(砺江河)3闸(新砺江水闸、联围十二村水闸、官涌节制闸)2泵站(裕丰泵站、官涌泵站)。”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在亚运村河涌综合整治的整体规划上,建设“活水网”,使“血液”畅通是工程设计的重要考虑,亚运村的整体水工程布局就是枯水时可同时将污水收集集中处理。活水从莲花山水道可进入裕丰涌流经整个亚运水系的“奇经八脉”,形成水循环回路,从而达到净化流域内水体的目的。

  在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程滨工程师向记者展示的一张亚运村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明细表上,记者发现,目前整个亚运水系内主体河涌形象进度已全部超过90%。对此,广州市番禺区水务局办公室负责人杨嘉郁表示整个工程进行还是相对顺利的,截污工程的实施,杜绝了以往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涌的现象,污染从源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据了解,根据亚运区的河涌综合整治工程规划,亚运城及周边的河涌和主干路埋都设有截污干支管道,其中进厂主干管17.2公里,收集的污水将集中输送至前锋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目前前锋污水处理厂一期10万吨/日已建成并投产使用,二期10万吨/日扩建工程也已完工,设备调试也很快可以完成投入使用。整体扩建完成后它将主要承担起亚运及周边区域的污水处理任务。”杨嘉郁说。

  “这个工程我们是在2008年底开工的,根据目前的进度看来,完全可以保证在6月30日前完工。”程工向记者介绍说:“亚运城以及周边的水利工程设施按照河道清淤、堤岸整治、截水治污、联合调水的模式进行建设,在河涌口处均规划有水闸和双向泵站工程,工程建成后,利用群闸(泵)调控,可实行内涌和外江水体的交换,河涌水质可达到与外江最优时段相同的水质水平,能满足亚运城景观用水要求,加上堤岸景观的建设,亚运城河涌将能真正体现出岭南水乡风情特色。目前,包括莲花湖在内亚运城内河涌整治工程已全部完工,亚运村周边河涌目前7个标段已经验收了5个,另外2个预计在月底验收完工,其它水闸泵站等亚运水利工程在6月30日以前能够保证全部完工。”

  双向泵站引活水循环为河涌“换血”

  整治之前,河涌遍布的番禺饱受生活污水排放之苦,不少周边居民都是直接将生活污水直排河涌,形成了较大的污染。在进行亚运区的河涌整治前,由于河道狭窄,河床填满淤泥,水浮萍泛滥,两岸往往杂草丛生,河流因排水不畅而污染严重,在炎热的夏季散发出刺鼻的味道。“除了截污之外,怎么使水活起来,这是一个问题。”

  没有刺鼻的腥臭味,没有黑色污染,潺潺流动的莲花湖水水质与珠江水相比并无二致,亚运场馆倒映在水面上清晰可见。而联通莲花湖的河涌之一南派涌的水质尽管实现了“不黑不臭”,相比而言水体颜色就要深一些,基本呈绿色,水质也比莲花湖要差一些。正在进行堤岸绿化美化的官涌目前也已经完成截污,水体基本实现“不黑不臭”。

  “目前亚运村范围内污染源基本排查完毕,暂时没有工业污水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水质上的不同,主要是南派涌这一段还没有实现调水补水。”对于莲花湖和河涌水质的明显不同,程工介绍说:“目前由于大量包括路桥等亚运工程在施工建设中,造成部分河涌堵塞排水不畅,加上整个亚运水利工程尚未完全完工,待6月底,全部工程完工后,通过群闸群泵的调水,补水,换水工作,整个亚运水系的水质将彻底得到改善”。

  杨嘉郁说,“在建设了泵站和水闸后这个问题有了解决的方向。现在我们采用双向泵站,枯水时能够及时从莲花山水道抽活水入涌,又能够保证及时将区内涝水和将原水体排出涌外,从而保证防洪排涝安全和提高了水循环效率,通过内涌和外江水体的置换使水质得到优化,基本能满足亚运城景观用水要求,达到与外江最优时段相同的水质水平。”

  站在新砺江水闸边眺望眼前的砺江河,一艘渔船缓缓驶过,杨嘉郁告诉记者,作为整个亚运水系的重要水闸之一,砺江水闸目前也已基本完工,主体基建部分已完成,目前进入机电安装调试和装修阶段,整个工程将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完工,实现整个亚运城河涌水体循环。

  亮点:

  莲花湖——亚运城的“蓝色心脏”

  总面积5.2万平方米的莲花湖,像是亚运的一颗“蓝色心脏”,在整个亚运建设中是一个重点,尤其对实现亚运城水体治理达标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个人工湖联通了南派涌和裕丰涌两条河涌,从水利角度看,就像是打通了亚运城水网的“任督二脉”,形成互相联通的水循环通道,盘活整个水系。

  实际上,在莲花湖的设计功用中,调水补水只是一部分,防洪排涝、美化景观也是它的重要功能。据介绍,亚运城及周边河涌水体与莲花山水道相连,大多水流平缓,其水位受外江潮汐控制,主要依靠外江水闸自排为主,内涌泵站抽排为辅,无外江泵站,排涝标准低,以前只有5~10年一遇标准,在完成整个综合治水工程后这一标准将提高到20年一遇,其中莲花湖可以说在防洪排涝蓄水方面和村内水循环扮演了重要角色,它的修建为亚运村综合治水工程的闸泵联合调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莲花湖的定位首先是景观湖泊,在景观上要体现水生态的净化和水环境的改善,体现出人与水的和谐,通过两岸的岭南特色建筑和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岭南水乡的特色要在整个工程中展现出来。”杨嘉郁告诉记者,在莲花湖的建设过程中“亲水环境”的营造是一个关键点,众多的亲水平台的设置也是为了让附近居民及游客实地感受“水的魅力”,做到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三位一体的统一。

  对于莲花湖的修建和亲水平台的设置,亚运村周边几位居民向记者表示了肯定。“还不错,”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就很喜欢景点的亲水平台:“如果只是单调的平地起一个场馆,比现在一水围绕的效果还是差很多,有水、有接近水的地方,毕竟还是能唤起一点对水的记忆,孩子们也会觉得新奇有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