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四川灾区产业:从“原地起立”到再生性跨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1日19:13
  中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陈代泽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0分报道,截止到目前,四川已经有99%的因灾受损企业恢复生产,有的已经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德阳市高速公路旁,一大片长方型、白墙蓝顶的巨大厂房引人注目:厂房外车流滚滚,厂房内机声隆隆,各类机械运转不停。这就是东方汽轮机厂投资50亿元建设的占地2600多亩的新基地。“5·12”特大地震中,东汽主生产基地损毁殆尽,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7亿元。如今的东汽已经重振雄风——2009年产值超过180亿元,比上年增长26%,今年产销形势更好。

  东汽党委副书记朱贤俊:无论是厂房、设备以及我们的能力,已经是连续五年生产能力世界第一。

  东汽老职工对机器的升级换代充满自豪感:我觉得东汽从设备、技术、人员,都上升了一个层次。

  东汽崛起,产业升级,核电、风电等生产设备成了主打产品,技术走在全世界同行的前列,核电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7%。

  东汽仅进是灾区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四川省经委主任焦伟侠:恢复重建项目完成投资824亿元,竣工率达78.2%,去年6个重灾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淘汰“小、劣、差”,引进“大、优、强”。汶川水磨的13户高污染企业消失了,优美的羌寨名城喷薄而出。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落后产能淘汰一些,过去岷山、阿坝的山沟里面都是小烟囱,现在基本上看不见了。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些落后产能要淘汰掉。

  现在四川已经投资30亿元与各援建省市共同开发了一大批工业园区,引进了上百家优势企业,现代产业在灾区迅速扎根兴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