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媒体人评欧洲支援希腊 称是对欧洲文明救赎(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2日08:49
丁刚资深报人

  欧洲精神的救赎

  欧洲人必须挽救希腊。挽救希腊是挽救欧洲经济、挽救欧元,同样也是挽救欧洲文明。欧洲的未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将依赖于这样一种共同精神的救赎。

  听希腊人讲过这么一个笑话:北欧的瑞典人一年四季只有5天时间下馆子吃饭,而南欧的希腊人一年内只有5天时间在家吃饭,其余时间全去了饭馆或在咖啡店、夜总会喝酒聊天。这个笑话让我们看出了南欧文化与北欧文化的差异。

  希腊人在欧洲算得上是“侃爷”。十多年前,我去希腊,一位当地人士告诉我,希腊人在饭桌上个个都是政治家。其实,又何止是饭桌上,连出租车司机也会用不太流利的英语和你大侃国际局势。但希腊那时的人均GDP大约只有1万美元出头,在欧盟成员国中排倒数第一。

  谈起欧盟成员国的差异,欧洲人喜欢用“两种速度”来形容,意指像希腊这样的后来者的发展模式与德国、英国那样的老前辈,尚存在不少差距。但这两种速度背后更多的是两种文化的差异。

  据说大多数希腊人都有第二份工作,而且还可以想到办法逃税。所以希腊的灰色经济占国民经济的四成。最近就有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希腊人没有开发票的习惯。仅此一项造成的政府税收损失每年就高达300亿欧元。

  希腊这样的南欧国家,民众的工作劲头,尤其是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传统,比起德国和北欧那些国家来说,恐怕要差许多。也正是这个差别,希腊经济被称为“懒惰型”,他们花的比挣的多,享受的比积累的多,长此以往,没有不破产的。希腊现在尝到了苦头。

  同样也是因为这个差别。很多德国人并不愿意借钱给希腊。一位德国朋友告诉我,德国政府原本许诺要给民众安装太阳能装置,现在把这笔钱省了去救希腊,从内心里无法接受。如果希腊人不改变他们借债度日、躺在福利温床上睡大觉的生活方式,再多的钱也会打水漂。

  不过,欧盟现在还是下决心拿出7500亿欧元来挽救希腊和受希腊影响的国家,这既表现了欧洲政治精英们的担忧,也显示了他们的远见。

  担忧在于,希腊的困境清晰地表明,今日欧洲正面临着来自外部与内部挑战交织的严峻考验。这些年来,欧洲很多国家更关注怎样切分蛋糕,却忽视了他们盘中的蛋糕正变得越来越小。相比之下,远在亚洲的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国家,更多关注却是如何才能做大蛋糕。

  欧盟与中国,一个在切分蛋糕的技巧和模式上琢磨来琢磨去,一个在竭尽全力玩命地做大蛋糕,二者不同的侧重,构成了欧洲现在所处境遇的大背景。

  一方面,全球化使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紧追而来,欧洲人已经没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完成内部分配体制的调整。另一方面,面对挑战,新老欧洲的两种发展模式,以及不同的创新精神和价值追求,也越来越多地成为欧洲发展的麻烦。

  而远见则在于,欧盟此次援助已经远远超越了经济的意义,更像是精神的救赎。近年来,我们常常听欧洲人谈论21世纪的中国影响,甚至有人会把中国崛起说成是这个世纪最突出的特征。但是,欧洲的一体化同样也是这个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一场试验。

  欧洲国家从煤钢共同体起步,历经近60年的发展,最终建成了有27个成员国、人口5亿、GDP14.5万亿美元的欧洲联盟。27个国家,不同的宗教、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民族,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共同体。

  法国著名思想家莫兰曾将欧洲一体化比喻为“命运共同体”。如果没有一个目标凝聚起欧洲人共同的追求与理想,如果欧洲人不相信他们的成功最终将为欧洲文明乃至于世界文明开出一条新路,那么也就不会有欧盟的今天,更不会有欧盟今天对希腊的挽救。

  欧洲人必须挽救希腊。挽救希腊是挽救欧洲经济、挽救欧元,同样也是挽救欧洲文明。欧洲的未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将依赖于这样一种共同精神的救赎。欧盟已经有了共同的追求目标,但实现目标不只要有共同的体制,还需要共同的精神。因此,希腊人怎样花钱、怎样生活、怎样工作,从此将不再只是希腊人自己的事情了,这恐怕才是欧盟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