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日本经济研究顾问:欧洲应对债务危机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2日10:58
  新华网东京5月11日电 专访:欧洲应对债务危机任重道远——访日本经济研究顾问小黑正一

  记者刘浩远 何德功

  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兼经济产业研究所顾问小黑正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盟推出了旨在遏制债务危机蔓延的救助机制,但未来欧元区各国如何调整和重建财政,依然任重而道远。

  欧盟27国财政部长10日凌晨就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达成一致。这套机制旨在遏制希腊债务危机在欧元区内扩散,一旦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债务缠身的欧元区国家形势恶化,将可以通过这套机制获得紧急资金支持。同时,欧洲中央银行将购买欧洲各国政府和私人债券。希腊则承诺在今后三年内实施紧缩财政政策。

  小黑正一说,由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了措施,避免了出现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引发全球金融风暴那样的危机。但在希腊为主的欧洲各国实施财政重建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使欧洲的经济前景恶化。

  在回答记者有关多国携手合作阻击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现实意义以及危机下一步将如何发展的问题时,小黑正一说,多国携手应对债务危机可以帮助暂时缓解市场的不安情绪,但问题主要是今后希腊能否实现财政重建,这还有相当艰难的路要走。

  小黑正一认为,随着欧洲各国着手进行财政重建,希腊的债务危机将因此趋于稳定。但他同时指出,今后应关注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以希腊为主的欧洲一些国家在国民普遍反对和经济前景低迷的情况下,能否遵守承诺顺利推进财政重建计划;二是西班牙、葡萄牙等同样拥有债务问题的其他欧元区国家是否会发生新的危机;三是欧洲各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否对已有的框架和规定进行修正并构建适应新情况的新框架和规定。

  小黑正一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他说,受债务危机影响,从欧洲或者经由欧洲流向中国的资金可能会减少,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可能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但由于目前中国的内需非常坚挺,因此对欧洲出口的降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