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者发帖征“富士康观察团” 析自杀事件成因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5月18日02:52

  富士康咋会九连跳

  有人想组团去考察

  打工者发帖征集“富士康观察团”

  已有5名网友报名加入自费调查

  ■商报记者 马静

  近年来,深圳富士康接连发生9起员工跳楼事件,媒体及专家各发言论,试图分析自杀事件的真实成因,但依旧是迷雾重重。

  昨日,一名普通打工者在网上发帖招募“富士康网友观察团”,想以实地考察的方式揭开九连跳的迷局。

  网友发帖

  民间组团自费观察“富士康”

  昨日,记者在某论坛看到,网友“最后一只西地兰”发布招募帖,称仅凭富士康单方面的声明无法解开“九连跳”背后迷局。

  为了还原真相,拟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网友20人,组成“富士康网友观察团”,深入富士康内部,深入到员工日常生活工作,发现和寻找事件的真相,从而避免下十连跳的发生。

  招募帖声明,所有的交通,食宿等一切费用由参加网友自行承担,观察讨论结束后,他们将出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告知公众。

  帖主其人

  自称打工仔 和跳楼者非亲非故

  “最后一只西地兰”,今年36岁。自称和自杀者非亲非故,和富士康公司无任何交集,不过13年前就开始在珠三角地区打工,进过多个工厂,深谙其中滋味。

  “最后一只西地兰”称,他曾帮助打工族谋福利,尝试在工作的企业成立工人自发的工会,却被解聘。“所以,我不信工厂的工会,我是站在打工族的立场,决定调查九连跳的原因。”至于调查的具体方案,他没有透露。

  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来自武汉、广东等5名网友报名加入自费调查。

  针对此事,富士康方面还未正面回应。

  “富士康网友观察团”征集令

  “心理干预组”

  5名,对象为心理学医师或心理学教育工作者。

  “劳动法规组”

  5名,对象为从事劳动法律法规工作的,比如律师、资深人力资源从业者。

  “劳工沟通组”

  5名,对象为普通的在外打工者,必须为80、90后。

  “后勤和工作条件巡查组”

  5名,对象为普通打工者,需在外打工5年以上,懂得漂泊在外日常所需。

  延伸阅读:

  富士康员工称被机器“劫持” 跳舞自救

  “我很害怕,害怕有一天,我会走上自己不想走的路。深圳,你是我的天堂吗?”

  这篇由深圳富士康菁干班员工马红娟写的QQ日记,发表于今年5月5日。就在一天后,她的好友、一同从湘潭大学毕业进入富士康工作的卢新跳楼身亡。而在此之前,另一名富士康的湘大籍校友刘志军也以坠楼的方式离开人世……[详细]

  破解富士康员工的自杀“魔咒” 记者卧底手记

  全球最大代工厂富士康的员工在不到半年内,已发生“八连跳”系列自杀。在“六连跳”时,某媒体的实习生刘志毅以打工者身份潜伏进富士康28天,记者又正面接触大量富士康员工,多次访问富士康高层……[详细]

  富士康跳楼门:工人用生命投出的反对票

  和死相比,还是活着好;和其他代工企业相比,富士康还算好。只不过“八连跳”把焦点聚集在富士康,媒体的放大效应,让我们只看到富士康。其实,相较于整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凸显的劳资矛盾,富士康的“跳楼门”不过是一个极端化的缩影…[详细

  评论:富士康发生“第九跳”的思考:自杀与自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