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商西班牙20年创业历程:抓住品质方为致富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3:53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温州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以其精明的头脑、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博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他是千万温州人中的一员,年纪轻轻就远走他乡,在囚徒般的艰辛中一点点把生意做大。当他获得一番成就之后,他开始反思这些年来企业上的弊端。

  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出生在农民家庭。有5个兄弟姐妹,我是老大,家里当时的贫穷现在想起来依旧让人辛酸。我们几个兄妹常年累月挤在一间20平米的小屋子里,尽管我当时学习成绩还不错,但因为家里的经济不好,所以我只能放弃读书,强烈改变生存状态的愿望使我毅然地加入了这场外出的淘金之旅。浙江省本就是侨乡,出国的人很多,当时看到村子里很多人都出去了,我也随着这股出国浪潮,和村里一位长辈来到西班牙淘金。”

  陈先生最早到的地方是巴塞,通过长辈的关系,到巴塞附近一个小城的一家皮具店做工因为以从没做过皮包,开始不会用机器,他便从粘胶水开始学。许多新来的同事都和我一样:一切从头学起。但我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非常可靠和卖力。陈先生告诉记者:“所有工人每天都是15个小时做工,那时想着比住监狱的人还有些自由,也就扛过去了。朝九晚五的国内人是绝对无法想象我们的艰辛的。我刚到巴塞时,早晨天没亮开始做工,我至今都记得那个场景:夜里12点多了,我拎着饭盒收工回家,常常与其它同乡在街头碰到,大家只是疲惫地互相点点头,然后擦肩而过。”因为付出了这么多的汗水,他很快就学得一副绘图、剪裁的好身手。

  几年之后,因为积累一定的资金和技术,他离开自己做工的小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告诉记者:“我的创业在当时看来顺理成章。最初小老板的起步资金几乎不需要很多的积累,有人要开店,亲戚朋友都会解囊相助。我记得很清楚,自己最早开工厂时的钱都是一点点借来的,慢慢赚了钱,我再一点一点地还回去。”

  陈先生最初创业时租的就是那种最便宜的顶层小阁楼,20多平方米,一台机器每天转,再加一张桌子,晚上用来睡觉,白天用来做工。工人是回乡找的亲戚朋友。来西班牙的温州人几乎都是这样:不断从家乡找来兄弟姐妹一起做,所以很多人出来的时候孑然一身,回乡探亲时已经是妻儿亲戚十几口人。我们起初甚至捡来老外扔掉的布头或碎皮,做成小钱包出售。当时的欧洲经济快速发展、皮具生意红火的时期,几乎所有温州皮包厂走的中低档产品的路子,都获利丰厚,我也自然不例外。

  他就这样几块钱几块钱地开始属于自己的生意,滚雪球似的,不但越做越红火,规模也不断扩大。几年下来,我手里握着的财富有了不少,拥有了数十员工,几个宽大车间。但很快发现,企业出现了瓶颈,形成这种瓶颈最主要的原因源自家庭作坊的管理模式。与其它老外企业不同,我们温州人不会另请外人做会计或员工,所有管理都是夫妻俩或加上孩子来完成。这些模式适合于早期家庭作坊起步阶段。但做到一定程度,问题就来了,企业制度结构、企业家素质以及领导体制,都成了继续做大的障碍。

  陈先生说:“在最初的皮包生意里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也曾考虑“钱生钱”的问题。但西班牙是个多民族、人种混杂的地方,人们可以在法律的边线内自由生活,但这个边线又足够严格。商业规则也是如此。一直以来,头疼的“黑工问题”曾使为数不少的人的生意遭受重创,严重的还要跟警察局纠缠数月之久。那时的我们的工厂里除了偷渡过来的既懂机器又说温州话的工人以外,根本不可能请到其它工人。这些人没有西班牙的居留证,只能“黑”在厂里,无法报税。老板们惟一的选择也只是冒险。在巴塞,我记得曾遭到过当地警察、税务、移民等部门的联合封街突袭检查,黑工、逃税的店铺要关门和重罚,有的店曾因此一次损失惨重。还有面料成分与标签稍有不符,当即要销毁所有产品。一段时间,温州店主都如坐针毡。”

  加之银行系统对个人账户和资金问题的审查非常较真,以及高税收的政策,我对生意的继续上升之路,显得犹豫和谨慎起来。做了一辈子生意的我心里很清楚,我们被说成“中国犹太人”,在生意场上也的确表现出越来越强劲的上升态势,但我们并不真的具备与犹太人等同的力量。犹太人基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在科技和金融领域都有着最优秀的表现,而温州人的软肋是文化。除环境因素以外,有限的西语水平和在思想领域很少真正与当地社会沟通,制约了我们更大胆地尝试新领域。

  现在回头来看,我们走的并非是一条牧歌式的迁徙之路,其中更有许多黑暗和孤独里的抗争。我们可以随遇而安,没有很强的家园概念,但我们却只能做着成功的小生意,鲜有庞大的集团。这也是我后来之所以选择回国开公司的原因。西班牙,毕竟是外国人的地盘。

  2000年的时候,国内出现了招商引资政策,许多海外的温州人开始把钱拿到国内来投资。我一时心血来潮,也回温州做了一家皮包厂和化妆品厂,请朋友经营管理。但远在西班牙的我,并不了解国内当时正盛行的吃回扣风。直到有一次,我回国买东西,售货员机械地问了句:发票开多少?我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两家厂的经营都十分平淡,加上自创品牌化妆品的宣传力度不够。几年以后,两家厂先后关门和转让。

  在西班牙,近20年没有周末假日、日夜工作的早日移民群中的一员,尽管我的腰包鼓了起来,但骨子里始终有着一种难以言说和无从释放的自卑。我们确实是老板了,但远不是贵族。所以,我对尚在读书的儿子一再强调:皮包生意是我们这一代人做的,作为温州的下一代,你们要读好书,要有学问和身份,简单、高雅、主流地生活。财富也许一夜就可以获得,高贵可能几代人都难求。

  陈先生最后告诉记者:“我们都渴求财富,渴求富贵的生活,但是在这20年的积累过程中,我看到了弊端,这也是我想对广大海外创业侨胞说的话,在最初的粗放样式的经济之后,我们需要一种眼光去做大,而不是停留于富足的家庭作坊式的企业,这样我们永远不足以和犹太人相抗衡。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财富本身,而是财富的品质,就好像货物一样,也许粗制滥造的廉价货可以一时爆富,但是无法长久,而真正的高品质货物才是经商的根本。我们应该从根本上去抓住财富,而不是图一时之快,或者仅限于眼前的富足,毕竟燕雀和鸿鹄是有着根本的差距的。”(忘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